电子月报

中国劳工通讯每月向订阅读者发送电子报,重点关注工人集体行动以及安全生产的最新趋势和发展。

在纪念争取八小时工作天的节日里,我们在中国目睹历史的倒退

2021年05月05日

2021年的五一劳动节,在这个纪念世界各地工人争取八小时工作天的节日,我们正在中国目睹一场历史的倒退。在这篇文章中,根据工人调研的材料,我们能看到资本如何在电子业工厂、互联网企业和新兴的外卖行业延长工人的工时,最大限度地使工人为自己生产最多的商品,由此让预付的价值得以增殖。

中国工人阶级失去了自身曾经争得的自由和权利,写在法律上的工时限制也成了一纸空文。不过,反对超长工时的行动正在冒起,纵使这样的声音大概还太过微小。互联网企业员工的996.icu网站,写满了企业肆意延长工时所违反的法例;超市员工抗议工时过长,以及企业以弹性工时来变相克扣加班费;塔吊工罢工抗议工时过长且无加班费等。愈来愈多工人们明白︰自己不作出改变,便只能任人鱼肉,一如百多年发起工时斗争的先驱一样。

【资料汇编】卡车司机服毒自杀抗议扣车罚款事件

4月5日,一场骇人听闻的卡车司机自杀事件在中国社会惹起了波澜。河北省沧州市货车司机金德强途经唐山市丰润区超限检查站时,因为北斗卫星定位系统掉线,被交通执法人员扣车,并罚款2000元。为了抗议交通执法人员的处罚,以及让“领导”关注卡车司机面对的问题,他购买农药并在执法人员面前自杀身亡。一时之间,关于卡车司机日常劳动的情况、北斗卫星定位系统的维修困难以及执法人员的无情和敲竹杠问题得到了广泛的报道。

5天后,事件调查组公布调查结果,内容尽是推卸责任之辞。这份文件强调工作人员依法行事,没有过激行为,是金德强没有征兆下喝下农药后失救至死。当中,没有谈及任何金德强工作面临的处境,没有调查他家人的情况,甚至连北斗系统如何掉线也没有公布。随着调查结果的公布,媒体的讨论也逐步回归平静。为了使金先生以命控诉的行动不至石沉大海,中国劳工通讯把这期间各方发布的重要文章结集成文,欢迎读者参阅和转发。

香港工运领袖李卓人判囚14个月

香港的工运老将李卓人,在4月16日因为前年8.18及8.31两场游行被判组织和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罪罪成,判监14个月。与此同时,亦有多位民主派人士被判刑。李卓人在8.31案陈述书中认罪,但坚称没有做错:“我坚守维护民众和平游行的权利并没有错,我相信历史将宣判我们无罪。无论判决结果如何,我都无悔于为人民的权利而站出来。”

李卓人身任香港职工盟秘书长和工党副主席,多年来奋战在工人权益的前线。他曾在1997年以立法会议员身份提交《雇员代表权、谘询权及集体谈判权条例》法案,条例获通过。条例提及集体谈判权安排适用于五十名雇员以上之企业,同时工会在企业内会员人数超过雇员人数15%并取得逾五成雇员的授权,才可获得集体谈判权。该法案在4个月后被废除。

在工会中找到家:一位班加罗尔服装工人领袖

班加罗尔卡纳塔克邦(Karnataka)服装工人工会(KOOGU)的联合秘书Tayamma向中国劳工通讯讲述了印度制衣工人的斗争,以及她成为工人领袖的个人经历。在这篇文章中,我们能看到Tayamma如何从与工厂管理层的斗争中,建立了自己的勇气和信心。她在印度最大服装厂Shahi 的分厂建立了工人委员会,挨过了管理层的暴力,最后成功与工厂进行集体谈判。

Tayamma同时批评工厂在新冠疫情流行期间对工人的打击。去年大规模疫情封锁后,包括Shahi在内的许多工厂以公共卫生为由,取消了周围村庄的班车服务,以致工人要么辞职,要么每天徒步大约100公里去上班。对此,工人抗议要求工厂恢复班车服务,并获得工厂让步。管理方重新开通班车服务,但增加了费用,因此工会现在与企业共同承担交通费成本。关于印度疫情下工人的情况,中国劳工通讯将发布新文章,敬请留意。

缅甸工会要求国际品牌采取行动保护工人权益

缅甸工人在反政变的斗争中处境仍然严峻。据缅甸产业工人联合会(Industrial Workers’ Federation of Myanmar, IWFM)表示,因考虑到前往工厂路途上的危险,许多工人都不敢回去上班而选择到乡下家中避险。就算一些工人想上班,交通和通讯的瘫痪以及可能被枪击的风险也使工人举步为艰。另一方面,工会组织者成为军政府针对的目标,不少人不得不到处躲藏,工会工作严重受阻。

复工复产的工厂并不管这些,许多雇主利用目前的形势解雇那些旷工超过三日的工人,解雇赔偿也不予发放。为了制止这种情况,IWFM于4月22日发出声明,呼吁国际服装品牌及其供应商维护工会会员权益,并确保工人在当前反对军政府的抗议活动中不被辞退。工会要求为品牌供货的工厂以放无薪假的方式解决无法安全上班的问题。对于已经被辞退的员工,工会则要求工厂提供一份详细的名单,以此确保所有工人的权益都得到保护。

介绍美国工人集体行动的追踪器

今年五一劳动节,康奈尔大学工业及劳动关系学院(Cornell-ILR)推出了美国工人集体行动的追踪器(Labor Action Tracker)。现时,美国劳工统计部(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只统计参与人数超过1000人的罢工行动,使工人行动的数据残缺。这个地图期望为工运行动者、学者和政策制定者设立更全面的工人抗议行动资料库,使我们对现况有更准确的理解。现时,数据库已收录了372起工人的罢工和抗议事件,内容详实,包括了行动发生的地点、参与人数、工人要求和资料来源。中国劳工通讯很荣幸能与数据库的开发者交流搜集工人行动的经验,互相激发,我们期望更多人关注国际间工人阶级的处境与斗争现况。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