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东周记(十五):工人猝死因闹鬼?工会要把个案悲剧转化成集体谈判来“捉鬼”

2023年08月25日

两周没见,是因为阿东早前和同事到了印尼,学习到当地工会很多组织技巧,希望可以在全球供应链思维下和当地的工会开展新一轮的合作,把品牌、供应商、工人的集体谈判在印尼做出实践。关于这次行程的所见所学,请各位朋友参考最新的文章:用全球供应链思维辅助在地工会集体谈判——CLB与印尼全国工人联盟交流纪行

我们这次的周记,还是要把视角由印尼拉回到印度工会的进展。印度那边的伙伴在7月和管理层有过最新一轮的谈判,希望在今年年末以前可以谈到工资问题。不过最近制衣厂一位年轻工人在工厂内猝死,工会怎样去处理令阿东和其他伙伴有了策略上的讨论。

事缘是在今年八月的时候,有工人向我们的工会说,有位年轻的工人死在了工厂内。最初,工会的第一反应是希望联络死者家属,同时紧盯着工厂,确保家属得到赔偿。但很快,工会就得知家属早已收到工厂的抚恤金,也不太愿意出面和工会合作。同时,工会伙伴打探得知,原来在该车间中,两年前也有死亡个案,结果工人认为这间工厂闹鬼,要求工厂派人做法事。

于是,工作就陷入一个难题,到底下一步如何做?

有法律背景的伙伴古鲁就在会上提议,指应该要搜集足够的证据,等待详细验尸报告,然后看看能否向工厂发起提告。但是阿东我却有另一个想法。我跟伙伴说:“没错,仔细跟进个案对死者家属而言是最好的结果。但这也太把个案集中在一个人上。如今,工人人心惶惶,出现闹鬼传闻,正好反映这已是工作安全的议题,为何我们不把个案视为一次工厂安全措施失效例子,开展调查,向工人查问该车间的工作环境、最近有没有意外个案等。然后向工厂申诉,甚至将问题上升到品牌层面。”

图片来源:Sk Hasan Ali / Shutterstock.com图片来源:Sk Hasan Ali / Shutterstock.com

印度伙伴其实也同意要将个案变成议题,但认为毫无证据,很难入手,于是他们还是认为要等待验尸报告。我当时就回应道:“我同意要立案、申诉。谈判当然也要谈证据,但是证据也有分很多种。如果我们只集中在某一宗死亡个案,我们要的证据就是验尸报告;但如果我们把事情当成集体议题,那么车间本身就是重点。”

谈到这时,古鲁也明白我们的意思,他建议工会马上联系工人进行调查,了解车间到底出现什么问题,工人为何对该车间如此恐惧;当然,他也会继续留意验尸报告,但那已经变成了集体议题下的一个例子了。

两周后,工会朋友的调查已经有初步成果,工人向工会表达对车间的恐惧,车间保安向我们透露更多的伤亡个案。虽然他担心被管理层追究、失去饭碗,拒绝向我们提供死者的名字、准确发生日期等,但这些资料已经足够。

在会结尾,我不厌其烦提醒,在工会的角度中,是没有所谓的个别例子、单一个案的,工会的责任就是要把个案变为集体议题,最后为工人争取更好的工作环境。所以,如果真的有工会认为有所谓个别例子、意外,其实那是工会的疏忽,没有尽好他们的责任。

我也向印度伙伴提到,我们当前的策略就是运用目前供应链法规的大趋势,把品牌拉进来。那么,单靠个别的例子是很难促成集体谈判的,因此我们要把个案变成集体谈判,以及找出使品牌必须介入的地方。例如关于工作环境安全议题,因为品牌是有义务向确保供应链的工人在合理环境下工作,最终用这个议题撬动谈判。

如今印度朋友正准备用现有资料,向工厂管理方发出新一轮谈判,我们拭目以待。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