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服装厂疫情肆虐,全球品牌忽视其责任

2021年08月06日

缅甸疫情加剧,每天的感染死亡人数都在上升。自7月以来,新冠病毒感染率迅速攀升,平均每日新增病例达到5500个

军方数月来对公民抗命运动(CDM)的镇压,导致缅甸的医疗服务和设施瘫痪。军政府封锁了缅甸国内的医疗保健供应链,突击私营氧气站,并收缴氧气瓶,使得疫情进一步恶化、感染死亡人数飙升。据报道,有志愿医护人员被逮捕或杀害。参与了公民抗命运动的医生、护士及其他医疗卫生工作者都在躲避军方的迫害。

据报道,人们不愿意去军方经营的医院就诊,而其他医院因为反对二月军事政变的罢工而空无一人。一些仍在运营的医院,则面临人力资源短缺的问题。

尽管感染人数激增,但服装厂仍在运作,雇主强迫工人们照常生产,且不遵守任何国际品牌、工会和供应商达成的疫情期间工作准则。原本根据这些准则,工人的工作岗位应至少保持两米的距离,工厂应执行卫生和防护规定,受感染的工人有权休带薪病假。

据当地报道,一些工厂已经发生了与疫情相关的死亡案例,但工厂仍持续开工。这些工厂中许多是Zara、C&A等国际品牌的供应商。

2月军事政变后工人的抗议,图片来源:缅甸劳工新闻(Myanmar Labour News)。

在工厂里,工人们工作和休息时都挤在一起。口罩和卫生用品也十分紧缺。资方未向工人提供洗手液,洗手间里也经常没有肥皂,一些工厂甚至没有洗手池。

由于车间卫生状况不良,工人们在工厂里面临更大的感染风险。许多工人因此患病,一些人有诸如失去嗅觉等感染新冠病毒的症状。缺乏隔离措施将工人暴露在更大的风险中。

进出工厂的交通也存在管理不善的问题。工人们乘坐渡船穿越仰光河,但船只超载,情况十分危险。

缅甸的状况与邻国印度在今年5月爆发的第二波致命疫情面临的种种问题非常相似。

缅甸产业工人联合会(IWFM)呼吁从缅甸采购产品的国际品牌,确保其供应商遵守疫情期间工作准则,并及时报告工厂中的感染情况。工会主席Khaing Zar Aung表示,IWFM将继续监督工厂,以保障工人的健康和安全权利。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