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工人吴贵军被拘一年多后获准取保候审 称将继续维权

2014年05月30日

深圳迪威信工厂维权工人吴贵军在被拘留一年多后被批准取保候审。5月29日,吴贵军在办理相关手续后被深圳市宝安区看守所释放。

当天下午,吴贵军的妻子周玉芝、刚刚刑满释放的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工人代表孟晗和刚刚获准取保候审的劳工公益人士林东等人前往迎接。

支持者们在看守所门口迎接刚刚获释的吴贵军

法院通知吴贵军的妻子周玉芝下午两点到深圳市宝安区看守所接人。她下午一点多就到了看守所门口,穿着崭新的连衣裙,手捧鲜花,准备迎接被关押一年多的丈夫吴贵军。

在经过了四个多小时的等待后,吴贵军终于从看守所里走出,他穿着白色T恤,和周玉芝相拥在一起。他的声音沙哑却有力,“刚才我还在看书,没想到一会儿管教就过来喊:吴贵军!你可以走了!这几天我都有预感,但没想到是这么快!”

现场的支持者们也为吴贵军献上鲜花,并打出了“好兄弟,你受苦了”、“我们为你骄傲”等的横幅。

“其实我心里一直都非常平静,因为我知道我是无罪的,我一定会出来。但在里头这一年多来,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一股精神力量:我的家人,朋友,社会上所有关心支持我的人就是这股力量的源泉。”吴贵军说,“但同时,我背后强大的律师团队和敢于站出来为我作证的工友们是我今年能站在这里最直接的原因,我要感谢他们!他们的良知和勇气令我钦佩。今天这么多人来这里迎接我,我觉得这牢没白坐!”

吴贵军在获释后表示,要继续为工人维权。“一方面,我现在肯定上了黑名单,不可能再进厂里工作;另一方面,我有责任要用自己拿自由换来的这段经历启发后来的工人。”

吴贵军的代理律师庞琨在他的微博表示,这起案件经历了两次补充侦查和三次开庭审理,公诉人一直没有任何证据证明他有罪,他呼吁宝安区法院宣判吴贵军无罪。“取保候审是远远不够的,只有无罪判决才是正义,只有无罪判决才可以接受。”

吴贵军现年41岁,2004年进入深圳迪威信家具用品厂工作。2013年厂方为降低成本,逐步将深圳工厂搬往惠州,工人要求厂方在遗散时进行合理补偿,吴贵军被推举为代表与厂方交涉。2013年5月7日,工人为阻止工厂把最后的机器搬走,开始罢工,并到市政府请愿,要求老板对工人的处理作出交代。5月23日,300名工人往市政府请愿途中被警方围堵,20多名工人被拘留13至37天,而吴贵军则因被控“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罪”被关押一年多。

吴贵军案发生后,曾在中国和海外引起巨大反响。2013年10月,包括瑞典、德国、巴西、印度、澳大利亚等13个国家或地区的支持者们联合声援吴贵军。有人担心,吴贵军案可能标志着中国当局对中国工人运动采取较宽容态度的时期已走到尽头。

中国劳工通讯的“罢工地图”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工人罢工数量有增无减。越来越多工人意识到自己权利遭受侵害,并在厂方拒绝谈判后,通过罢工等手段实现自己的诉求。当局对于工人领袖的拘留,非但没有对工人起到震慑作用,反而让他们更有决心抗争到底。

吴贵军的另一名代理律师,广东劳维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段毅表示,“现在中国的工人们正在提出自己的各项诉求,自己要求集体谈判,这是令人鼓舞的现象!不管劳工非政府组织、劳工学者、还是劳工律师,在劳资纠纷的处理和集体谈判的开展中都只应扮演辅助性角色。”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