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期 第1/6个案例:江西丰城发电厂事故73人死亡

2020年07月13日

工人事件中,工会在哪里?

安全事故2016年11月24日,江西丰城发电厂三期扩建工程发生冷却塔施工平台坍塌特大事故,造成73人死亡、2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0197.2万元。法院经审理查明,建设单位与承包单位、监理单位及施工单位共同启动“大干100天”活动,导致工期明显缩短。施工方案存在严重缺陷,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劳务作业队伍自行决定拆模,拆除模板时平桥整体坍塌,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致电详情:

我们致电给两个地方总工会

    ——江西宜春市总工会(经济技术部)

    ——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办公室、建筑工作部)

地方总工会对安全事故的参与:

工会改革:去除“四化”和增强“三性”

去“四化”方面:

我们联系到宜春市总工会经济技术部、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办公室和建筑工作部,工作人员均接听了电话,工作态度不错,贵族化改善良好。

宜春市总工会经济技术部部长听说过这起发生在本地的安全生产事故,但部长自己是调岗新来的,对于几年前的安全事故不太清楚。不过,部长认同工会对于安全生产有监督权,企业工会应该发挥更多作用。

中国海员建设工会表示工会没有参与这起几年前的事故调查,因为“工作范围、职责范围里面没有这一项”。建筑工作部的工作人员表示,这种重大伤亡事故调查是由全国总工会的权益保障部负责。

宜春市总工会和中国海员建设工会的行政化仍然严重。

增“三性”方面:

从宜春市总工会工作人员的谈话中,我们没有感受到对工人的阶级感情(欠缺政治性),没有感受到工作人员对工人实际工作生活状况的了解(欠缺群众性),没有感受到工会工作人员有能力和意愿代表工人通过谈判维护和争取权利(欠缺先进性)。

从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工作人员的谈话中,我们没有感受到对工人的阶级感情(欠缺政治性),没有感受到工作人员对工人实际工作生活状况的了解(欠缺群众性),没有感受到工会工作人员有能力和意愿代表工人通过谈判维护和争取权利(欠缺先进性)。

观察和印象:

对于丰城“11·24”这起造成重大伤亡、引发国务院调查的安全生产事故,宜春市总工会和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均没有参与事故调查和善后处理。值得赞扬的是,宜春市总工会虽然没有想过相关工会和工会人员如未对安全生产监督履责也应该被追责,但认同工会工作可以考虑这个方面,并表示会和领导探讨。

《工会法》《安全生产法》《劳动法》对于工会安全生产的监督责任规定明确,工会应当依法监督企业安全生产。但实际上地方工会却以属地关系为缘由,不去履行监督责任。宜春市总工会同意工会对于安全生产有监督权,企业工会有权提出来且有权阻止违规生产,如果企业不纠正还可以向上级反映。不过,宜春市总工会指出,国企产业工会的工会组织关系不在地方,地方工会无法进行有效监督,也无法以属地化管理来指导企业工会,“如果工会组织不在这里面的话,我们怎么指导人家开展工作?他也不会听你的。”

从企业工会到地方工会的各级工会本应履行安全生产监督责任,但他们均没有履责,也没有受到问责追究。安全生产重在预防,一方面要靠生产经营单位对其安全生产工作负责,另一方面,更要靠工会履行安全生产监督责任,两者缺一不可。但是,回看丰城“11·24”事故,从建设单位到总承包单位,再到分包施工单位、劳务作业队伍,安全生产管理在层层分包中一步步被稀释淡化。既然各级工会没有依法履责,便应该依法追究没有尽到安全生产监督责任的工会责任。否则,我们无非是在等着下一次悲剧的发生,然后再把一伙人送进监狱,如此便难以通过制度性改善预防和阻止类似事故的发生。

中国海员建设工会作为行业工会本该在安全生产方面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行业工会却强调,安全生产监督的落实主要在基层工会,产业工会并不清楚具体工作。也就是说,行业工会实际上也无法保证基层工会落实履责。建设工作部专门负责有关建筑业的工作,然而,此次事故调查只有全国总工会权益保障部和江西当地参与。尽管海员建设工会强调工会一直重视建筑工人的职业安全,但主要做法是通过宣传检查、在安全生产月开展安康杯劳动竞赛。对于基层工会如何落实工会对安全生产的监督工作,海员建设工会表示自己不清楚具体情况。对于如何问责不履责的工会、问责监督安全生产不到位的工会工作人员,海员建设工会工作人员表示“这个不是我应该讨论的范围”。

工会改革建议

  1. 建议宜春市工人应该主动找工会,一是有事找工会求助,二是进场开工前找当地工会申请加入工会,得到工会会员的保障,监督工会依法履行安全生产方面的监督责任。
  2. 建议宜春市总工会尽早将工会安全生产监督履责作为事故调查的重要组成部分,到事故现场和工人中间进行调查,对与事故相关的工会负责人和工会工作人员进行追责。
  3. 建议宜春市总工会停止由建筑企业雇主启动建会、工人被动入会的做法,由总工会进入工地组织动员建筑工人个人直接入会。
  4. 建议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在各省成立建筑业行业工会,由工会代表会员(工人),通过集体谈判,确保省内所有工地,雇主必须先与建筑工人签订劳动合同,以及为工人登记缴纳工伤保险,工人才能进入工地开工。

(以上分析解读仅代表CLB的立场,欢迎点击链接就访谈文字稿作出不同解读。)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