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全球产业链企业责任协助中国工厂工人?寻找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可能性

2023年08月15日

早前CLB从工会工作角度剖析了广东新安电器(深圳)有限公司拖欠工人社保的案例,并在文末提及工会可以利用香港母企得到的国际认证及采购品牌的企业社会责任承诺,通过集体谈判的方式要求工厂停止违法行为,以此维护工人权益。CLB并以电邮方式提请新安厂在香港的母企新玛德(Simatelex)应履行企业责任,虽然未得到厂方回复,但最新消息是厂方确实已经补缴了拖欠的社保和公积金款项。

该案例提醒我们,与其让供应链末端的地方企业与工人在泥浆里摔跤、扯皮,不如转换思路,尝试追溯母企及品牌方的责任。尤其随着欧盟关于企业责任的新立法开始实施,全球供应链的新规则开始适用。国际品牌有了法律上的责任,而工人们连同工会持续与资方谈判,便有望扭转国际资本寻底竞价压榨工人的局面。


8月16日,有媒体证实深圳电子厂新安电器(深圳)有限公司宣布解散。文件称,“全球经济萎靡、订单减少的情况下,公司经营情况进一步恶化,提前解散属无奈之举”,表示公司将按《劳动合同法》相关规定支付相应经济补偿金。而新安厂早前已经有倒闭的消息传出,并经历了一场大裁员,当时不少工人离职时才发现本应由公司缴交的公积金及社保未有交齐。讨要不果后工人们在5月8日发起罢工,约百人聚集在工厂内外抗议。而该公司在过去几年内都陆续一直有员工投诉公司未有按法律缴交费用,而中心也应该曾多次向企业发出责令公文,新安厂拖欠工人的社保及住房公积金应该属实,且明显违反了中国当地的《社会保险法》和《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

因此,新安厂工人集体罢工时拉起的那一块长长的横幅其实很直指问题核心——“合理合法要求(新安电器)深圳有限公司补缴住房公积金”。新安拖欠社保及公积金,是明确的违法行为。这一点政府派员也有承认,他在调解纠纷时向工人表示,会为工人提供免费的法律援助律师走诉讼渠道,“法院怎么判,我们怎么判,要相信法律,这在中国是底线。”

网络图片

不过,权益受损的工人若按照政府调解员所说,选择透过法律诉讼渠道解决,社会动用大量的行政、法律资源之余,过程也将十分非常漫长,尤其对于像新安这样传出倒闭消息的企业,最后很可能变成法院强制执行的结局。如此“迟来的正义”也会磨损工人对企业、政府的信任,形成恶性循环。

法律手段之外 工人和工会还有什么选择:质量体系认证责任

但是如果我们跳出本身已经经营状况不佳的新安厂,其母企新玛德在香港仍经营良好,继续接收不少国际品牌的订单,向供应链中的质量体系认证寻找解决出路也许是可以考虑的方向。CLB在新玛德的网站上搜索,发现该公司有签署被称为TÜV SÜD的南德认证检测。新玛德同时也是责任商业联盟(Responsible Business Alliance,简称RBA)的成员,同时新玛德也指要和合作伙伴确保自己的工厂要达到BSCISMETA的行为准则。

先谈谈这个TÜV SÜD南德认证检测。这是一家德国产品安全及质量认证机构,是德国政府公认的权威检验机构,凡是从海外销往德国的产品,其安全使用标准必须经过TUV认证。目前其主要分公司及办事处分布在上海、北京、广州、香港、台北以及约30个分支机构贯穿整个区域,TÜV南德是国际贸易合作的重要支持桥梁。

实际上,TÜV南德对于全球供应链的尽职调查内容是非常重视的。在其网站上特意以宣传片的方式强调了2023年德国的供应链法案,并强调这一法案的生效国将监察国际供应链的人权问题。并强调(这一法案)“并非仅仅为了减少企业风险,更是对供应链上下游的人群负责。”——对于中国企业和工会来说,这可以算是非常重要的提示,在不远的将来哪怕是一个中国地方的小小的欠薪问题,都有可能成为远在欧洲产业链上游的重要问题。

无论是责任商业联盟行为准则、还是BSCI准则都要求企业需要遵守其在经营所在国家/地区的法律、规范和法规;就工会方面,两准则都指参与者应根据当地法律,尊重所有工人自愿组建和加入工会、进行集体谈判与和平集会等活动的权利。

2021年责任商业联盟公布的行为准则中明确表示,电子行业企业和其供应链和转包商应积极与准则保持一致。 其中就包括劳工的工资和福利和人道待遇问题。比如,“向工人支付的薪酬应符合所有适用的工资法律,包括有关最低工资、加班时间和法定福利在内 的各项法律。 ”以及“不得对工人实施暴力、基于性别的暴力、性骚扰、性虐待、体罚、精神或肉体胁迫、霸凌、公 开羞辱或言语侮辱等严苛的非人道行为”等等。

而BSCI是Business Social Compliance Initiative,也就是商业社会责任组织的缩写。由欧洲对外贸易协会(FTA)发起。目前BSCI买家成员已经达到1000多家,年销售额超过8000亿欧元,他们大都是欧洲大陆的零售巨头。而BSCI也被业者成为“产品进入欧美市场的道德通行证”。很多时候,中国厂家都会急于“验厂”获得BSCI而忽略整个企业社会责任的真正内涵,而当拿到认证后就会故态复萌,再度发生侵害工人权益的事情。BSCI同样要思考的是,中国的代理验厂机构是否存在把关不严和“走过场”的问题?

图片

而SMETA稍有不同,是一种责任供应链审核方法,参与企业和机构被审核的范围包括劳工权益、健康安全、环境管理和商业道德四方面,虽然网站上并没有列明具体的审核标准,但仍有指出是标准是需要基于国际准则及当地法律法规的。新玛德子企业新安电器拖欠社保等行为,很明显已经违反了认证的要求。

一般来说,企业获得上述认证、通过审核,除了可以避免法律风险,以免因为不满足立法要求而发生供应链中断的问题,同时可以防止海外客户要反复审批,以此降低成本。另一方面这类的认证,也对企业的口碑和声誉有正面效益,国际品牌在选择生产厂商时,对这类有认证的企业会特别青睐。从母公司有可能违反认证要求的角度去看待新安厂拖欠社保的问题,或者有望让母企新玛德参与到事情当中。如能成事,那么即使新安厂面临倒闭,也可借产业链上游母企的实力妥善处理好员工离职的问题。比起政府参与事件调解,推向法律诉讼的途径,大费周章,也许让企业工会、街道工会与企业进行集体谈判会更有效果。毕竟,工会是最接近、也最能代表工人诉求的组织,将这样的劳资纠纷放在谈判桌上去解决,也无需动不动就把球抛给政府,动用政府的法律资源去解决问题。

撬动供应链上游大集团的企业责任

同样,上游的国际大品牌也是值得去撬动的持份者。CLB在2019年的一份媒体访问中发现,新玛德一直在为国际诸多品牌生产产品,包括美国的Keurig、Cuisinart,澳洲的Breville、荷兰的Philips及瑞士的Nespresso。其中Keurig、Philips、Cuisinart以及Nespresso都做出了遵守本地劳动法和供应商持续发展的保证。另外,在深圳一家上市公司的招股说明书中,CLB发现新玛德集团还有为美国的绿山咖啡代加工咖啡机。

 

在Keurig的官方网站上,企业对社会责任、企业道德与合规有相当高的要求,这两者的细则里都列出了与其Keurig合作的供应商的行为准则,其中第一条便是要供应商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而供应商在薪资福利方面必须确保职员得到合乎法律要求的水平,发放工资时也需要及时提供工资说明,向工人提供足够的信息来确保他们收足报酬。另外,Keurig在2022年还在人权运动基金会企业平等指数中获得满分,企业人力资源官Mary Beth DeNooyer指,公司为这项成绩自豪,希望不断努力让员工感受到激励、被重视。

同样在Philips的官方网站上,CLB也发现该企业重视生产链的可持续性,并且Philips同样是RBA的成员。另外Philips公司同样采取了供应商可持续发展绩效计划(SSP),以取代传统的审核方法,公司声称该计划可以提高透明度并明确承诺及确保供应商可以达到已定下的目标。网页上更列明了Philips有六项零容忍政策,其供应商同样需要遵守,包括未能遵守法规及在员工月薪监管方面发生结构性错误等。另外,在Philips2022年人权报告中,執行副總裁兼首席 ESG 与法律官 Marnix van Ginneken在报告发布视频中指,Philips在过去一年中一直和供应链上的合作伙伴共同努力,帮助了46万供应链上的工人,而他们的目标是在2025年前改善合共100万工人的生活。

 

Nespresso是瑞士企业Nestle旗下公司,而Nestle在企业可持续发展方案中特别提到了人权方面的处理,公司有自己的人权框架去提高供应链上的尽职调查水平,而其中Nestle重视的十大问题当中包含合理招聘问题,详细的框架指南中无论是企业本身还是供应链上的成员都不可以拖欠工人的工资。

以上新玛德的合作伙伴企业都是国际上的大品牌,每年相信和新玛德下了不少订单。这些企业明显投入了不少资源在企业责任方面,若这些企业知道新玛德在子公司新安电子厂有如此明目张胆违反当地法律、拖欠工人薪水的行为,相信也不会坐视不理,纵容供应链上的供应商侵犯工人权利,影响企业在国际上的声誉。也正因为如此,在于街道工会通话时,CLB向其介绍了以上的情况,比起在现有的框架里帮工人维权,利用供应链上的新规则,以及企业的多种认证,与新安厂去谈判更有牙力。新玛德当然会忌惮上游企业,尤其是自己说一套做一套的行为,很有可能招致失去订单的后果,这是捡了芝麻丢西瓜。虽然不知道工会是否有采用这一套框架与企业谈判,但是从结果上来看,新安厂很快补缴了欠下的社保及公积金,工人的权益得到了保障。

图片

图片:网传新安厂的解散通知

关于国际供应链的延伸阅读:

全球供应链新规则到来 工会让顶端品牌和末端工人平等坐上谈判桌——中国劳工通讯在联合国商业人权论坛上的发言

深圳国际代工厂搬迁补偿争议:无效调解如何转为有效谈判

将供应链另一端的跨国品牌拉到集体谈判桌上——孟加拉制衣大楼坍塌10年祭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