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新闻综述2010-10-20:各地探索破解“农民市民化”

2010年10月20日
从进城打工到成为市民:各地探索破解“农民市民化”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日前发布的《中国发展报告2010》指出,今后20年,中国将以每年2000万人的速度,实现农民向市民的转化。也就是说,到2030年,中国的城镇化进程将实现4亿农民进城变市民的大潮。如何让农民成为市民的同时,保护农民的利益,使他们在城市当中能够安居乐业?为推动城镇化,各地正在尝试“破题”。所遇到的五大难题分别为:如何实现“同城待遇”;如何保障农民“土地权益“;如何破解高额户改成本;如何破解高额户改成本;如何让农民体面生活。
文章来源:新华网

2010年诺奖与农民工
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颁给了劳动力搜寻理论,这使得瑞典这个遥远国度的盛事第一次与中国广大的农民工有了直接切身的联系。现实中,中国劳动力市场供需双方常常出现双边失衡:目前,一方面,沿海许多工厂找不到合适的工人,出现所谓的“民工荒”问题;另一方面,许多偏远和内陆地区的劳动者 (以农村劳动力为主体)又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这是一个典型的劳动力市场摩擦过大和工作搜寻渠道不畅通所导致的问题,正是劳动力搜寻理论研究的基本主题之一。
文章来源:南方周末

国企利润增幅高于税费增幅,社会如何受益?
亚洲发展银行在9月发布的《2010亚洲发展展望更新》中曾指出,中国国有企业给国家分红不足,使得不断增长的利润并没有通过再分配回馈给社会。而据财政部网站19日消息,今年1-9月,国有企业主要效益指标继续保持增长,利润增幅高于收入和税费增幅。亚行建议国有企业向政府上缴更多红利,以缓解公共财政的紧张状况。根据亚行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公共方面的开支总数只占GDP的6%,而工业国家该比重平均达到28%。报告指出,政府应将公共财政支出的重点从投资转向公共服务。
文章来源:南方周末

小学语文教材被指篡改原著毒比“三聚氰胺”
中小学语文教材成了众矢之的?继今年9月,中学语文教材中的“鲁迅大撤退”现象成了网络热点话题后,《收获》杂志社副编审叶开在其个人博客上炮轰上海小学 语文课本恶意篡改和剽窃他人文章,最近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救救孩子:小学语文教材批判》一书也将矛头对准了小学语文教材。
文章来源:南方周末

新华人寿前总裁养老金月领超9万
新华人寿前总裁孙兵退休后每个月通过保险领取的养老金高达9.28万元。在国家审计署的干预下,新华人寿董事会日前一致决定废止这项退休高管的养老计划。根据这项养老计划,这47名高管退休后可以享受年金收益及医疗费用报销。其中孙兵退休后每个月领取9.28万元,如按80岁身故测算,共可领取约2665 万元,加上医疗费用报销部分,孙兵每月所获权益最高可达11万元。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一个农妇的贪官笔记
只有小学四年级文化的张秀芳,近来做了一件让家人大吃一惊的事:每天晚上她都先睡上一觉,然后准时起来收看一档电视法制节目,并记录每个案例所涉及的贪官及其罪行。62岁的她至今已写满了3个日记本,如此“业绩”令人惊叹——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