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13报社论同斥户籍制

2010年03月02日
「两会」开幕在即,全国有13家报章发表共同社论,指内地的户籍制度是多年弊政,呼吁加快改革户籍制。

 

包括广东《南方都市报》、河南《大河报》等在内的13家平面媒体,发表同一社论。这些报章覆盖全国1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

「共同社论」部分内容如下:

中国患户籍制度之苦久矣!我们崇信人生而自由,人生而拥有自由迁徙之权利!然此诞生於计划经济时代、不合时宜地存在数十年之久之弊政至今仍时时困扰著我广大民衆,已到非革新不足以平息民怨,非革新不足以与时俱进之境地。

为此,值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我们,全国1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13家报纸发表共同社论,提请两会代表与委员们,善用你们手中的权力,敦促有关部委提出户籍改革的明确时间表,逐步以人口信息登记制度取代现行僵化的户籍制度,直至最终将其彻底消除!

现行的户籍政策,事实上造成了城市居民与农民、城市居民之间地位的不平等,制约了中国公民的自由迁徙,明显与《宪法》相违背。一切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这是加速目前户籍制度改革的法理基础。

现在已出现了80后、90后农民工的称谓,「农民工」这个困惑了几代人的称呼,还要持续几代人?

由於现行动的户籍制度,夫妻被迫两地分居,年老的父母无法与子女团聚,孩子无法获得良好教育。这样的隔离究竟还要持续几代人?

户籍制度还是滋生腐败的温床。正有权者可以因其稀缺而寻租,地産商可以以此爲销售的工具,而千万的弱势群体要么付出金钱的代价,要么望洋兴叹。这样的不平等究竟还要持续几代人?

爲此我们呼吁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运用人民赋予你们手中的权力,敦促有关部委尽快废除1958年颁布的《户口登记条例》,提出全国户籍制度改革的明确时间表,逐步以人口信息登记制度取代现行僵化的户籍制度,直至最终将其彻底消除。

我们希望,我亿万国民,地无分南北,人不分城乡,都拥有同样的就业、医疗、养老、受教育、自由迁徙的权利。我们希望,一项为患数十年的弊政,能终止於我们这一代人,让下一代人真正享有自由、民主、平等的宪法赋予的神圣权利!

来源    :    2010年03月01日    中通社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