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供应链新规则到来 工会让顶端品牌和末端工人平等坐上谈判桌——中国劳工通讯在联合国商业人权论坛上的发言

2023年06月15日

多年来全球品牌宣称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但全球生产供应链上仍存在许多不公,问题在疫情弥漫的三年更加明显,有印度制衣工人甚至4年都没有加薪。不过,随着欧盟关于企业责任的立法实施,全球供应链新规则开始适用,中国劳工通讯主任韩东方在联合国商业人权论坛会议上指,全球南方的工人须建立工会持续与资方谈判,并将品牌方拉上谈判桌,以此扭转国际资本寻底竞赛压榨工人的局面。

“亚太地区商业与人权论坛”6月6号至9号于泰国曼谷举行,今年议程劳工、移民工人、气候、女性工人等议题。中国劳工通讯亦有参与和主持其中一个会议,以“为避免供应链风险,跨国企业可以做出哪些实践”。会议有全球多个关注劳工、性别、气候的非牟利机构出席。

中国劳工通讯主任韩东方在联合国商业人权论坛会议上发言

传统模式下 商界和工会都是输家

会议开始时中国劳工通讯简介了近年的工作:中国劳工通讯早年已有协助推进中国工人集体谈判的经验,后来在机缘巧合下认识到印度的工运组织者,于是决定将中国经验带到印度。与此同时,全球供应链出现变化,印度、孟加拉等国家都成为了全球制衣中心,成品将会出口到世界。由此,除了过往集体谈判集中的两大重要参与者:当地工人和当地工厂之外,处在产业链顶端的国际品牌也理所当然的要成为谈判桌上重要的持份者。因为品牌在采购价格、决定在哪里下订单等等,都会对当地的工业生态有举足轻重的影响,他们决定着工厂的利润、甚至当地的工作机会,不把品牌纳入劳资谈判考虑中,是不合理的。

而在商界,一直有企业社会责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的原则,但不论是孟加拉制衣大楼悲剧,以至一系列后来的国际工人事故和权利侵犯问题,都反映了企业社会责任模式“口说无凭”的问题。韩东方说道:“过去十年的CSR, 都是一宗宗的悲剧。但如果停留在个别的悲剧,就不行了。一直都是事件、悲剧导向,他们留下了甚么遗产? 。这种情况,工厂等待出现受害者,而品牌准备成为下一个被羞辱的对象。”在这个模式下,不论是工人、工厂、或是品牌都是受害者,因此各方都需要改变。

工会成为持续谈判关键 商界、机构、工会线点结合

“首先第一步是改变工人的心态,令他们不要觉得自己是无力的受害者。”韩东方说道:“没错,工人的确是血汗工厂、右翼政府、全球逐底竞争赛产业链受害者。但我们更要告诉他们,他们是有能力自己摆脱命运,而不是受助于NGO、国际劳工公约等等。”

韩东方指,过去的NGO介入模型,很多时都变成议题导向、悲剧导向,那里有悲剧,有惨况就到当地做研究、报道、学者或媒体斥责供应商或品牌,虽然这种模式有时会令资方有修复式的报偿或改善工人环境,但悲剧经已造成,“预防”便很难被提及。因此,议题式的工作就要变成能持续的工会模式,由工人组成工会持续地向资方提出诉求,而由于工会已经建立,资方就不能以把工人扫地出门的方式解决问题。

“我们在印度工作七年后,如今得到了一个‘打不死的工会’,他们在七年前被管理层殴打,骚扰,但他们没有解散,而是持续要求工厂和他们进行集体谈判。如今我们继续合作,甚至拓展到有来自品牌母国NGO的介入。”韩东方说,在印度例子中,工会的不断努力,成功令厂方和工会签订了谅解备忘录,规定了企业有义务和工人谈判。而工会亦把握机会要求工厂调薪,当厂方回应指品牌的采购价格低令他们无法调薪时,工会就去信各大品牌要求其介入谈判,甚至最近有品牌回应指近年他们的采购价格已把工人加薪纳入考虑项目之中。这意味着要么是工厂在说谎,把品牌的钱都变成了自己的利润,这样工会便可以要求品牌监察工厂,落实品牌社会责任;要么是品牌在说谎,其实采购价格没有提升,这样工会便可以连结品牌母国NGO,对品作出控诉。而事实上有品牌的投资者在股东大会对目前模式感兴趣,因为他们都希望了解自己投入的资金是否切实用在工人上,或非成为工厂利润。

印度工会

和中国劳工通讯展开合作的印度工会

韩东方指出,新的规则就是要把不同的关系网络都连系起来。在新模式下,当地工会负责组织工人、壮大工人的群众基础,与工厂发起集体谈判。同时,因为新的商业人权法例规定了品牌有义务确保生产链上的工人有集体谈判权,工会便可以与品牌母国的NGO联络;其后当地NGO告知品牌和当地消费者,生产国当地有工人集体谈判,再将品牌拉上谈判桌。而另一方面,工会也可以将NGO在海外的工作告知工人,令工人和国际组织进一步连系起来,“我们仍然在努力,但我们能够扩大这种工作场所的谈判,继续讨价还价。……新的规则来了,我们正在建立一个有弹性的集体谈判。”

这种模式的转变也不只是有当地工人努力,目前欧洲以至世界的大环境亦有利这种模式。先前会上就有其他讲者提及过欧盟即将就商业人权中的供应链尽职调查立法。

工会模式:由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

会上有不少关注劳工议题的听众提出问题,有来自泰国的组织者问道,尽管目前有不少法例,但往往举证十分困难、存在取证难、语言不通问题,加上泰国政府对工会控制严格,不利工人团结,而集体谈判往往变成由雇主主导的“门面工程”,应当怎样应对?

韩东方就回应道,工会组建工作固然困难,但如果我们只顾惨剧支援,变成慈善,就无法建立工人自身力量,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韩东方提到在早期印度工作中,印度伙伴认为应当帮助实力最弱、面对最恶劣雇主、工作环境最差的工会组织和工人,但韩则认为建立工会集体力量应以成功率为优先,先在最有可能的地方落实集体谈判和调薪,有了成功例子,再将经验推广到不同的厂房去,当工会力量强大、工人集体谈判意识成熟时,我们就能帮助整个业界。

亦有与会者问道,中国劳工通讯认为工会是改变目前生产链不公义的方法,但目前在全球南方很多地方都是有激烈的集体行动包括示威、罢工等都无法改变现状,加上商界大多拒绝工会介入,要由集体谈判开始改善工人待遇是否不现实?

韩东方回应指,关于商界拒绝工会一点,要先认清工会的力量从来不是来自政府的支持或商界扶助,相反来自工人本身,靠外力所建起来的工会都是不现实的。

同时,也有会上的人问及谈到工会建设,中国劳工通讯会如何在中国建设工会?韩东方回应指当前中国劳工通讯的工作要求官方工会中华全国总工会执行工会改革,韩指在2015年开始官方就要求工会要组织化、做实事,但工会很多时候都只在跟随官方叫口号,做文宣,因此每当工人有诉求,他都会致电到当地工会询问他们有什么事情办了、什么没有。他指,这个策略到目前为此有效果。

最后,有人问到在制衣供应链问题上,新疆的棉花工人问题一直受人关注, 中国劳工通讯将如何帮助新疆的棉花工人。韩东方表示新疆棉问题受世界瞩目,但中国在不同地方也有发生供应链下游被侵犯的事,我们要把目光扩展到不同的地方上,在关注新疆棉问题的同时,也要关注其他地方工人被侵害的事。

总结﹕从一次的慈善救济到持续的工人自发行动

最后,讲者韩东方重申,今日全球供应链的格局已经有所不同,已经再不是像过去CSR模式般,一个灾难发生,企业在后面就能一劳永逸的解决问题,全球南方的工人将会组织起来,建立工会持续地与资方、品牌谈判,扭转整个国际资本试图用逐底竞赛榨压工人的局面。他形容当下全球供应链上,商界也好、品牌也好、厂房也好都是明明白白的参与者,只有参与其中的工人一无所知。而工会的组建和NGO的连结,就是能够令工人在谈判桌上获得一席之地。到时候,“工人所失去的只会是遮在眼前的黑布,得到的却是整个世界。”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