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全事故地图简介和使用方法(2023年12月修订)

2024年01月09日

 中国劳工通讯在2014年12月设立了中英双语的安全事故地图,以追踪和分类中国应急管理局通报和媒体上的安全生产事故。

从2014年至今,事故地图收集到数千起事故,每个事故条目列明了日期、地点、死伤人数、事故类型(爆炸、机械、结构、过劳等)和相关行业。它也收录了媒体报道或官方通报的原文,以提供事故发生的经过、官方回应等额外信息。这些资料来源大部分为中文,但一些重大事故也有英文报道。

这项计划的目的并非为了记录每一起事故——事实上发生在中国的事故个案多如牛毛。本地图数据是期望为中国政府发布的那些匿名且冰冷的数据和总体报告添加上具体的性质和事实描述。根据《中国社会统计年鉴》,2021年全国有超过三万宗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超过两万六千人,而中国劳工通讯的安全事故地图在2021年仅收录540宗事故。

地图数据偏差问题

读者需要留意,中国劳工通讯安全事故地图的行业分布明显亦与官方数据有很大差异(见下图)。其中一个原因是中国劳工通讯的信息来源主要是政府通报与媒体报道,可能产生抽样偏差。比如煤矿事故信息有专门的通报网站,有恒常、较多的更新,因而会收录到较多个案。交通运输业的事故则较难从简单的通报判断是否生产安全事故、是否有工人受伤,地图主要收录货车的交通事故,归类为“仓储、物流业”。另一个原因是,中国劳工通讯的工作集中关注煤矿业、建筑业、制造业,因此着重收录这些行业的个案作分析。

行业分布如下:

另一个抽样偏差是,安全事故地图更倾向收集大型事故,因为有较明显通报、较多媒体报道。2021年,安全事故地图收集到13宗重大事故(10人或以上死亡),占所有地图收集事故2.4%。《中国社会统计年鉴》则显示有17宗重大事故,占年鉴中收集所有事故的0.05%。

另外,安全事故地图也会收集一些官方数据没有囊括或单独分类的事故类型,比如猝死/过劳死、中暑、外卖员交通事故。《中国劳动统计年鉴》有显示“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工伤数(2020年有约11,700宗),但是没有包括那些在工作时间以外猝死,但原因很可能与过劳相关的案例。比如2023年8月14日,江苏苏州佳世达工厂的一名23岁劳务派遣工人在连续上了13天每天至少10小时夜班后,猝死在员工宿舍。人社部门告诉死者家属,这样的状况难以被认定为工伤。故而这类数据虽然难以进入官方统计,但是会被收录在地图当中。

从2023年12月开始,由于工作方向、人手调整,安全事故地图会更着重收集制造业事故,而煤矿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等只输入较大及以上事故(3人或以上死亡,或10人或以上受伤)。另外,由于使用新的搜索系统、更依靠各地应急管理局的事故通报作为信息源,事故输入会有延时。比如1月的事故输入,在2月尾/3月初才会完成。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