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月报

中国劳工通讯每月向订阅读者发送电子报,重点关注工人集体行动以及安全生产的最新趋势和发展。

青年就业状况、农民工调查与香港安老院工人

2022年06月07日

青年就业的四个关注点:推后就业、竞争激烈,青年就业成为长期问题

4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上升至6.1%,几乎回到两年前新冠疫情爆发时的水平。其中,青年群体的高失业率最突出,16-24岁人口的调查失业率在4月录得18.2%,创有历史数据以来最高,比2019年4月的数据(9.9%)几乎多了一倍。目前青年失业情况仍未到毕业季已超过18%,意味着失业率将进一步上升。

新一轮疫情无疑是青年失业率急升的触发点。全国各地不同程度的封控、停工停产,令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劳动力需求的增长因而下降。同一时间,高教系统持续培训大量毕业生,使就业问题的结构性缺口扩大。在这篇文章,我们将整理一些青年就业相关的趋势,让读者对国内这批年轻劳动力的未来有更深入的了解。

2021年农民工数量回升,建筑业就业增加

经过2020年的疫情导致农民工人数首次减少后,《2021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农民工数量去年有所回升,其中本地农民工和中部地区农民工的数量增长较快。按产业划分的话,农民工在第二产业就业亦出现增长,主要是建筑业就业增加。

另外,农民工平均年龄继续增长,平均年龄由2008年的34岁,增长至2021年的41.7岁。 50岁以上农民工占比达27.3%,21至30岁农民工占比持续下降,首次突破20%。高龄农民工的就业将面对更大困难。今年3月,有媒体注意到包括上海、天津、深圳在内的全国多地建筑业清退超龄农民工。上海规定,禁止60周岁以上男性及50周岁以上女性从事建筑施工作业。施工现场已经难寻觅高龄农民工。

以农民工为主的流动人口难以享受城市居民权利的情況持续,其中无法参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是主要问题。我们在《为何流动人口养老保险参保率低》这篇文章中,介绍了工人没有劳动合同、养老保险领取地以户籍地优先、追缴补缴保险费受到限制等问题,导致农民工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比率长期较低。有关农民工的最新资料及数据,读者可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理解中国工人的重要议题”中的《农民工及其子女》。我们在上月已按最新的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作出更新。

工会在监督企业安生产上继续失职渎职

中国劳工通讯发布了两份关于工会监督企业安全生产的报告。其中,《工会改革观察报告第21期》讨论了去年珠海隧道透水事故中工会失职渎职的情况。在这起造成14人死亡的事故中,各个涉事公司和所属地方工会的负责人在问责名单当中“逍遥法外”。

在今年发生的惠州华业铸造厂钢水爆炸事故中,报告指出预防安全生产事故的责任仍落在应急管理部门。工会虽然在法律中被赋予在工作场所对企业安全生产进行日常监督的职责,但无论是应急管理部门还是各级工会组织自身都忽视工会的职责。如果各级工会尤其是企业工会能履行职责的话,绝大多数因工人违规操作和企业违章冒险指挥所引起的事故都可以避免。

香港安老院工人处境调查

今年二月,香港爆发第五波疫情使安老院受到严重冲击。3月初累计722间安老院有染疫个案,约占全部安老院九成,约22000名长者和6000名员工受感染。香港安老院人手平时紧绌,疫情间人手更为紧张。

中国劳工通讯发布了两篇香港安老院工人的系列文章。在上篇中,我们整理了工人权益及长期人手短缺的问题,包括香港工人与从内地输入的外劳的待遇情况,以及两者权益的关系。在下篇,我们探讨制约安老院行业改善待遇和人手的因素,以及私营和资助院舍的情况分别。我们访问到社区及院舍照顾员总工会干事郑清发先生、翻查过往报道与政策文件,以期解答上述问题。

完善用工成本分担机制,江苏补贴女职工产假期间社会保险费

江苏省将补贴企业在女职工产假期间支付的社会保险费用,生育二孩的给予50%补贴,生育三孩的给予80%补贴。开放生育二孩、三孩以来,全国各地产假呈现延长趋势,目前各省产假长达128天至一年不等。产假延长引发了公众对职场性别歧视的担忧,女性可能因婚育状况遭受就业性别歧视、被降薪辞退或影响职业发展机会。江苏给企业补贴女职工产假期间的社保费用,可减轻企业负担,有助缓和职场性别歧视。但必须指出的是,农民工群体及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保参保率较低,社保补贴政策无法解决他们缺乏社会保障和生育保护的问题。

五月劳工新闻整理:上海复工复产、外来人口与青年失业率攀升、长沙比亚迪工人自杀

上海的工厂已陆续复产,由于封城措施造成汽车、电子等产业在四月大幅减产,企业急于在五月复产,召回愈来愈多工人,却产生新的问题。本月的劳工新闻整理辑录了关于上海闭环生产的新闻,以及在封控政策下,失业率急升的报导。另外,读者可以找到制衣业的最新竞争情况、外卖平台新措施及新《职业教育法》的消息。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