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月报

中国劳工通讯每月向订阅读者发送电子报,重点关注工人集体行动以及安全生产的最新趋势和发展。

中国劳工通讯发布新研究报告

2022年03月09日

中国劳工通讯最新的英文研究报告”Reimagining Workers’ Rights in China”现已发布。这份报告跨越十多年中国工人运动的历史,我们指出中国工人权利受损的状况亟待系统性解决方案。在习近平提出共同富裕的口号下,我们展望中国工人如何能实现此一愿景。

报告首先回顾了工人集体行动地图和安全事故地图十多年的数据,描述了中国工人权利受损的广泛存在和工人抗议的十年变化。其次我们分章重点讨论了不同行业的工人拿不到工资、低收入和没有稳定的社会保障、工业意外不断循环、工伤职业病持续存在、加班过劳死等现况,这些问题的背后是工人无法平等参与、平等发展,而工会作为工人利益代表者的持续不作为。基于中国劳工通讯数年来持续对工会的问责,本报告亦描述了中华全国总工会自2015年开始工会改革的真实情况。最后,我们对工会改革提出具体的策略建议,唯有工人参与的共同富裕才是真正的共同富裕。本报告中文版将于5月发布。

全国首次出台延迟退休方案,江苏3月1日起施行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近日发布了《江苏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实施办法》,规定了推迟退休政策。这是延迟退休讨论十余年来首次在地方落地。

江苏的延迟退休方案主要针对三类人群。一是,在目前男女退休不同龄的情况下,江苏提高了特定情况下女职工的退休年龄,例如将管理岗位的女工人退休年龄从50提高至55周岁。二是,对目前法律规定可提前退休的特殊工种,包括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繁重体力劳动和其他有害健康的工种,经职工和企业协商一致,可以选择不提前退休。三是,职工可自愿选择推迟退休,推迟时间最短不少于一年,需经本人申请、用人单位同意,并向社保部门备案。

延迟退休一直伴随着对养老金缺口问题的担忧。社科院报告预测,到2028年全国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结余将首次出现负数,此后基金储备可能在2035年前后耗尽累计结余。事实上,养老保险一直存在企业不缴或不足额缴纳问题,大量企业违法逃避缴纳社保的义务,工人亦因灵活劳动就业被排斥在职工养老保险体系之外,这些均是延迟退休政策所逃避解决的问题。

继B站员工死亡后,一名建筑设计师疑因过劳猝死

2月15日,一篇“尤安设计员工曝同事疑似被累死”的微博指出,“一个96年的小伙子因过度加班劳累猝死了,去年年底干投标一直干到27号,据说还扣年终奖”。这是继本月B站审核员在春节期间加班猝死后,发生在建筑设计行业的加班死亡事件。

受员工猝死一事影响,一些员工在网上投诉尤安巨作通宵加班的情况,又指该公司是行内有名的血汗工厂。有员工声称,“尤安设计上市扩编后,规定入职员工每月工时250小时起,平均300+那是司空见惯,强迫大家自愿签订加班同意书”。

2月17日,尤安设计回应指该员工在非工作时间在出租屋内去世,去世前不存在加班现象,因此不认为他的离世与加班有任何关系。事实上,公司是在钻法律空隙。目前中国法律并无过劳死一说。工人及家属需依照《工伤保险条例》认定工伤来获得赔偿。然而,《工伤保险条例》仅将“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情形视同工伤。尤安设计的回应明显是要清除任何赔偿的可能。

二月劳工新闻整理:互联网大厂员工猝死,零工就业转向全职化,就业压力大考研人数创新高

中国劳工通讯在二月底推出了每月的新闻整理栏目,让读者有另一个方式紧跟中国社会和工人状况的最新变化。近年,中国的新闻媒体涌现不少对工人劳动和生存处境的详细报导。例如,《人物》的文章《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为我们揭开算法对骑手劳动过程的宰制。事实上,每月尚有不少报道跟进和挖掘了与工人相关的社会时事,能深化我们对当下中国社会变化的了解,值得记录、整理和推广。这期我们搜罗了上月互联网行业员工过劳死的报导、外卖员逐步走向全职化的趋势、中国媒体对燃气事故的跟进调查和考研人数再创新高的消息。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