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A:机器人科技 富士康向自动化生产转型

2015年03月19日

鸿海科技集团一直依靠中国的廉价劳动力进行iPad和iPhone的批量生产。现在,这个全球高科技代工企业计划用数千台机器人来代替人力操作。此举受到了经济学家,甚至是一贯持批评态度的劳工权益团体的好评,他们表示这将为鸿海集团节省资金,并能缓解工作上的纠纷。美国之音记者詹宁斯到访了这家公司的台北总部。

台湾的电子制造业代工商鸿海公司在中国的工厂雇用了约100万名工人,为世界电子业巨头组装产品。但是该公司CEO郭台铭上个月告诉记者说,鸿海公司将用大约3年时间使70%的生产线实现自动化。他说,此举将以机器代替人力,提高生产效率。

市场分析公司高德纳公司的首席研究分析师王菊梅说,自动化是鸿海公司无法避免的一个趋势。

她表示,公司的一部分制造过程要用机器人来替代,这是可以理解的。而且主要供应商苹果公司也是朝这个方向发展,所以此举将迎合顾客需求并削减未来的劳动力成本。在未来10到20年,公司不可能只使用人力劳动力。

鸿海公司主席曾在2011年表示,公司将用100万机器人代替一部分员工。而两年后,该公司表示将投资4千万美元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研究和制造机器人。

鸿海科技集团又名富士康,在中国薪资普遍上涨的情况下,很多国际大企业都将生产线转移到东南亚,富士康面临严峻的竞争环境。去年中国薪资上涨13%。中国东部沿海的工厂则出现工人短缺,高昂的生活成本使得很多工人都迁移到便宜但不太发达的内陆城市。以制造业为主的外国直接投资去年增幅很小,只有2%。

台北元大宝华综合经济研究院董事长梁国源说,鸿海这种规模的公司必定需要实现自动化。

他表示,鸿海是一个巨大的制造商。在工人短缺和工资上涨的环境之下,公司必须向自动化的方向发展。

使用机器人也将减少鸿海卷入劳工纠纷的可能性。过去五年,工人自杀以及对工作环境的抗议等事件使得该公司名誉受损。现在,中国工人的就业选择并不局限于鸿海这类大公司。

总部位于香港的监督组织“中国劳工通讯”的发言人郭展睿说,与过去相比,越来越少的工人想去鸿海公司工作。他说,人们现在希望在学校获得更高的学位,或是随着中国经济多样化而选择不同种类的工作。

他说:“现在再也没有工人排着长队想来富士康工作了。很多工人都去其他地方找更好的工作。中国人口增长放缓。越来越少的人选择离开学校直接去就业。很多人都希望能上更多的学,而也有更多不同于工厂工作的其他就业机会。

鸿海公司拒绝了美国之音对其自动化进程计划内容的采访要求。过去三年,该公司以其他方式渐渐撤出中国劳工市场。

年收入高达1300亿美元的鸿海科技公司希望在美国发展,并投资10亿美元在雅加达开设了研究与发展中心。该公司还暗示将制造更多自己品牌的电器,包括智能手机和电动汽车。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