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B最新发布:《工会归位,履行安全生产监督职责》

2020年09月01日

本周,中国劳工通讯发布了研究报告《工会归位,履行安全生产监督职责》。报告阐明工会多年来在安全生产监督上的缺位,探究我国安全生产制度的症结所在,并指出只有激活工会的监督职责,才能从根本上改善安全生产状况。

近年来,我国安全生产形势有所好转,但每年频繁发生的各项事故仍然造成了大量工人死亡,每个工人背后的家庭也因此受到无法磨灭的伤害。从响水化工厂爆炸后,村里人朋友圈的寻人启事;到从丰城发电厂坍塌的施工平台中逃出生天的工人,和另一边接受采访时称“赶工期也要赶”的项目负责人;再到孙家湾煤矿矿工家属们守在矿井周围,寻找瓦斯爆炸事故中下落不明的亲人……

煤矿、化工厂、电厂、建筑工地上的事故似乎始终照着程式化剧本上演:立法——违法——发生事故——调查——处罚责任人——等着下次事故——再调查——再处罚责任人——继续等着下次事故发生。如何打破这一循环,最大限度预防事故发生,保障工人的职业安全和健康?在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中,中国劳工通讯指出,工会有望成为破局关键。

报告共有四章。第一章从法律和三个安全生产事故的角度分析了工会目前在安全生产监督方面的作为。《工会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赋予了工会监督安全生产的职责,但日常工作中,地方工会及部分企业工会、行业工会主要通过开展“安康杯”竞赛、专题讲座,强化企业及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具体的安全检查、前期的安全生产计划制定,工会未能积极参与其中。事故发生后,工会也只是事故调查组的众多参与方之一。各级工会多年来在安全生产的监督中缺位,工会干部也从未因为不履责而被问责。

第二章解析了安全生产制度的体系的四大角色,即订立法律、行政执法、企业落实和工会监督。四大角色本应各司其职,各自把关。然而,我国安全生产制度存在“行政为大”的特色,行政部门实际上兼顾了执法与监督的双重角色。以事故高发的建筑业为例,尽管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不断发文件、搞检查,仍难以有效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而本应承担监督角色的工会则始终缺位。

第三章介绍了外国安全生产监督的四个案例,分别是美国纽约三角地内衣工厂火灾、英国Aberfan煤矿矿堆滑坡事故、加拿大新斯科舍省Westray煤矿爆炸事故以及加拿大Elliot Lake铀矿职业病事件。这些海外经验证明了工人们不是、也不应该是等待充满善意的政府来拯救、保护的脆弱受害者,而是有智慧、有力量,能够掌握、捍卫自身权利的公民。安全生产的维护是一场长期的、动态的、随时随地都在进行改进的过程,工会可以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如何从根本上健全安全生产制度,有效预防事故的发生,报告在第四章中提出了相关建议。首先,应该从行业工会的有效运作入手,组织一线工人加入各类行业工会,加强行业工会在一线工人中的代表性。其次,推动行业工会与企业协会进行集体谈判,达成行业年度集体协议,以保障工人权利及职业安全。发动工会会员,即一线工人在工作现场直接参与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的监督和维护。

报告认为,中华全国总工会应充分利用工会改革的空间,从事故高发的行业入手,如建筑业、采矿业、环卫业、仓储物流业等,建立相应的行业工会,并组织一线工人入会,开展行业集体谈判,积极探索从被动维权向主动协调和谈判转型的路径。

点击下载本报告《工会归位,履行安全生产监督职责》

更多中国劳工通讯研究报告,请见本网站研究报告栏目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