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9【大河网】女孩打工致残老板拒付医疗费,为维权自学成律师

2011年01月19日
7年前一次意外,造成她右臂粉碎性骨折,右臂从此失去了活动能力。

为维权索赔,她自学法律知识,练习用左手写字;胜诉后,只有初中学历的她,通过国家司法考试。

如今,30岁的她已是河南国银律师事务所的一名律师。

不幸


课余打工,右臂不慎被打断

2011年1月17日下午1点40分,河南国银律师事务所办公室,杨豆豆起身帮记者接了杯水。在接水过程中,她的右手没有任何动作。

杨豆豆说,本来平静的生活,自2003年5月30日这天起,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当时,23岁的杨豆豆正就读于郑州某技校,老家在孟津农村,弟弟在读高中,家里不宽裕,课余时间她就出去打工。

2003年5月,一场瞬间降临的意外,让杨豆豆的人生轨迹发生了巨大转折。5月30日晚,郑州某高校食堂操作间,正在工作的杨豆豆,右臂被和面 机打断,造成右臂主关节粉碎性骨折,血管、神经严重受伤。

手术

8次手术,最终没能挽回右臂

此后,在各个医院,她共进行8次手术,花费约10万元,还是没能治好。现在她的右臂下半部分肌肉严重萎缩,丧失活动能力。

学校食堂的承包商拒绝支付医疗费用。在杨豆豆打了欠条的前提下,才预付了1万多元的医疗费。

杨豆豆的父母都是农民,家里本来就过得紧张,弟弟又在读高中,高昂的医疗费用让这个家庭不堪重负,举步维艰。

2003年9月,她趁医生不注意独自离开了医院。她说,当一个人不再留恋生命的时候是感觉不到恐惧的,只是有些不甘心,借别人10万余元的医疗 费她还没还。

没有选择的她,经朋友介绍,来到白马寺附近的平乐镇一小诊所接受治疗。

3个月后,伤口感染症状消失,杨豆豆已可以自由走动了,但右臂永久性失去了活动能力。

维权

带着500元钱,四处奔波讨说法

2004年春节刚过,杨豆豆带了500元钱,只身一人来到郑州,她决定给自己讨个说法。

准备诉讼期间,她卖过化妆品、发过传单……经常每天只花1元钱,买6个武大郎烧饼,算是一天的口粮。

奔波于二七区法院、郑州市人大和住处之间,她几乎没有坐过公交车,从住的地方到法院,步行近50分钟。2004年五一后的三四个月里,她最远走 过20多个公交车站牌的距离。

开始找的几个“律师”都没能帮到她。有意思的是,在6年后司考考场上,她竟然还撞见了当年她找过的某个“律师”。

后来,她就走进图书馆自学法律知识。右手不能活动,她练习用左手写字。当时有诉讼材料要复印,每张要3角钱,为了省下这笔钱,杨豆豆用4元钱买 了100张A4纸,用左手一笔一画地写完了所有要印的材料。

2004年10月,二七区人民法院二审判决,杨豆豆胜诉。拿到判决书,她泪流满面,最终获得10万余元赔偿金。

自学

五年磨一剑 初中生最终通过司考

通过这次打官司的经历,杨豆豆感受到了法律的公正与魅力,立志要做一名律师。

杨豆豆说,虽然她右臂已残,不够聪明,学历只有初中,无法律专业基础,但一直坚信“天道酬勤”就是真理。

2005年伊始,杨豆豆便进入了近乎疯狂的学习状态中,做着库管工作同时参加自学考试。

接下来的两年里,她以每年考过十门课程的速度,通过法律专业专科自考。一年后,她又通过本科自考,获得学士学位。

2009年,第一次参加国家司法考试,因左手写字速度稍慢,终以7分之差惜败。去年,二战司考,最终以413分的高分通过。

杨豆豆的指导老师张昌同说,杨豆豆完全胜任律师这个工作。

前段时间,杨豆豆又主动联系郑州市妇联、残联,愿为广大妇女儿童、残障人士提供无偿法律援助。

原文链接:女孩打工致残老板拒付医疗费,为维权自学成律师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