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工会与妇女委员会,印度Arvind制衣厂工人的集体行动

2020年06月11日

3月24日,印度总理莫迪发表电视讲话后,全国范围的封锁开始实施——工作场所关闭、交通工具停运,本来就处于社会边缘位置、收入勉强糊口的工人群体,只能大包小包、拖家带口地往远在几百公里甚至几千公里的家乡步行。

在封锁之下的卡纳塔克邦,位于班加罗尔西南的Arvind制衣厂发出自行解决交通问题否则等同放弃工作的通知,由于工厂不再提供通勤服务,厂里约150名工人不得不自行解决150公里上下班交通问题,这些因交通问题而难以复工的工人面临被辞退的风险,而两个月封锁期间的工资也被工厂拖欠。面对自身权益被侵害,工人们选择寻求工会协助,通过一系列联署、抗议、谈判,让资方最终做出了让步。

交通与工资,封锁政策中印度工人的最大忧虑

在一份5月16日至18日的调查中,参与电话访问的82名纺织厂工人们在疫情封锁政策中遇到的困难十分集中:工资待遇和上下班交通的改变,成了他们生活中的最大阻碍。

访问中,没有收到四月份工资的工人高达63%,而其余收到工资的,也只拿到了正常工资的一半或更少。不过,即使是缩水的工资也得来不易,只有决定在五月份复工的工人才能拿到。工厂重开,但工厂提供的通勤服务以及城市交通并未完全恢复,这意味着工人们要上班,要么需要步行几十甚至上百公里,要么就得自掏腰包,合伙租下在封锁期间涨价的货车。因此,工人们陷入了不上班就无法维持生活,但上下班的交通不便又难以解决的两难之中。

印度最大的牛仔布制造厂Arvind,工人也面临同样的困境。该企业常年为H&M、GAP、Tommy Hilfiger等诸多国际品牌供应货品,除服装加工外,还开展污水处理、地产、电讯等诸多业务,其位于班加罗尔西南的外销工厂就有上千名制衣工人。

然而,封锁政策让该工厂在四月份完全停滞,五月复工后,工厂中的150名工人却因无法去到工厂,而收到管理方威胁辞退的通知。不过,Arvind制衣厂的工人们在没有收到四、五月份工资,交通问题仍未解决之时,决定以集体行动作出反抗。

团结起来,工人联合行业工会、妇女委员会行动

6月4日,卡纳塔克邦服装工人工会(The Karnataka Garment Workers Union, KOOGU)代表工人们公开提出了诉求——“我们要拿回我们的工作,我们要拿回我们的工资”,工会不仅将工人们的情况反应给了卡纳塔克邦政府的劳动部门,也在社交媒体上积极地寻求劳工组织的关注。

两日后,工人们将行动升级,在位于班加罗尔西南Arvind工厂门口以静坐的方式表示抗议。“工厂甚至已经在招募代替我们(这些没办法去到工厂的工人)了。我们还能怎么办?总不能每天向我们的邻居讨食物吧。”来参加抗议的工人们既愤怒也无奈,他们认为工厂没有履行招聘时对员工的承诺,“招聘的时候,Arvind制衣厂承诺为员工提供更好的工资待遇,以及上下班的交通服务。是他们说服我们选择这份工作的,甚至有工友辞掉了上一份工作来到这里。”

图片来源:KOOGU

在印度纺织行业女性工人占绝大多数的情况下,率先对工人集体行动作出回应的便是卡纳塔克邦妇女委员会(Karnataka State Commission for Women, KSCW)。当日上午11点,委员会主席来到静坐现场,探望这班劳动权益受损的工人们。

 妇女委员会的出现迫使工厂管理方出面,与工人们进行对话。经过工人代表与资方在周末的谈判,妇女委员会在其中协助起草书面文件与资方沟通,劳资双方终于就工资和交通两方面达成一致——工厂支付两个月封锁期50%的工资,对于交通这一工人复工的最大障碍,工厂也承诺承担从各村庄到曼迪亚县,以及从曼迪亚县到班加罗尔工厂的全部交通费用。

A点是工人所在的村落,B点是曼迪亚县巴士站,C点是Arvind工厂

不过,6月10日,当工人们拿到工厂出资购买的巴士通行证,六点钟就去到车站等巴士时,却被告知每个车站最多只能上两位乘客。一班工人仍然无法去到工厂,“我们没有吃早饭就站在那儿等。公司现在也不理我们。如果能和疫情之前一样,有公司的班车,那我们就能去到工厂,还能有时间吃早饭。”一位工人这样说。

卡纳塔克邦服装工人工会(KOOGU) 表示会继续组织工人,让工人能够抵达工厂复工,工厂已作出的关于工资的承诺,他们也将继续在社交媒体上更新实施情况,让Arvind及相关国际品牌承担起应有的企业责任。

当我们环顾印度整体劳工环境,情形不容乐观。五月,北方邦率先出台条例,豁免邦内劳动法的适用1000日,并将一周工作时间从48小时延长到72小时。其后,近10个邦陆续出台劳动法修订或豁免政策。劳动法的变化,也让工人群体的权益再次陷入不确定的境地,本就数量庞大的非正规工人的生活也很可能进一步恶化。卡纳塔克邦于5月22日宣布,所有劳动法规在接下来三个月不适用,尽管该政策尚未完全实施,但工人可能陷入更困难的境地。也正是在劳工环境恶化的此刻,行动才显得更加重要。Arvind工人会继续联合工会通过抗议、谈判来保障自己的权益。

封面图片来源:KOOGU

本文首发于2020年6月11日,更新于2020年6月19日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