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人仅3成享受带薪休假,总工会建议写入集体合同

2011年10月12日
【中国经营网综合报道】据《小康》调查显示,每年享受带薪休假的职场人只占三成,时间是世界最短。中华全国总工会回应称,应将带薪休假写入集体合同。

根据《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国家法定休假日、休息日不计入年休假的假期。

然而《小康》调查显示,在受访的职场人当中,“每年享受”带薪休假的,只占31.3%;“经常享受”的占17.6%,26%的人只是“偶尔享受”,另有21.8%的受访者表示自己“符合条件但从来没有享受过带薪休假”。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今年发布了一份各国“带薪假期”时间长短的排行榜。巴西和立陶宛以41天位居榜首,中国以21天排名最后一位。

《小康》调查显示,带薪休假落实不到位,受访者认为最关键的五个因素依次是:政府人事、劳动保障部门没有主动监督检查;工作忙,没时间休;企业追求经济效益,员工休假能省就省;担心上司对其工作态度的评价而不愿休假;劳动者维权意识和能力不足。

要保障带薪休假落实到位,受访的职场人认为,首先要“政府有关部门强制督促,大力推行”,其次是“对违反者经济重罚,行政司法同步介入”以及“保障劳动者申诉渠道畅通”。

据中国广播网报道,10月10日,中华全国总工会保障工作部部长邹震回应称,《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规定,职工每年最长享受15天的带薪休假。作为一个工作10年的职工,加上国家法定休假日、双休日,他全年休息日应为125天,并非世界最短。然而,实际情况中确实存在“被自愿”不休假的情况。

邹震表示,工会应该在推动建立集体合同制度中,下一步更加明确通过集体谈判,将职工休假作为一条重要条款纳入集体合同之中,通过制度的安排督促企业落实职工休息休假权利。
×××

中广网10月10日北京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近日有调查称,我国职场人仅3成能享受带薪休假,时间是世界最短。中华全国总工会今天强调说,应将带薪休假写入集体合同。

中华全国总工会保障工作部部长邹震回应称,《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规定,职工每年最长享受15天的带薪休假。作为一个工作10年的职工,加上国家法定休假日、双休日,他全年休息日应为125天,并非世界最短。然而,实际情况中确实存在“被自愿”不休假的情况。

邹震:“工会应该在推动建立集体合同制度中,下一步更加明确通过集体谈判,将职工休假作为一条重要条款纳入集体合同之中,通过制度的安排督促企业落实职工休息休假权利。”

针对部分职工由于担心工作受影响而不敢就休息权问题向单位争取,工会将如何打消职工的顾虑呢?

邹震:“凡是遇到这种问题,工会要代表职工去跟企业方协商。如果企业方或者行政领导坚持不保障我们职工的休息休假权的话,一旦职工提起上诉或举报,工作要给予支持,包括给予必要的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我们也可以找劳动部门,如果上法院审理要求赔偿的话,我们应该支持工人争取他们应有的正当权利。”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