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复苏,中国工人开始要求更高的工资

2013年01月15日

过去两个月,工人的集体行动都以欠薪为主,而2012年的12月份,工人要求加薪的诉求开始增加。

汇丰发布的12月份制造业PMI为51.5,是19个月来的新高。中国官方的制造业PMI为50.6,但制造业就业数据仍然连续七个月低于50点,表明制造业的用工需求萎缩。同时,12月份,中国年度通胀为七个月来的最高值,为2.5%。

12月,中国劳工通讯记录了45起工人群体事件,包括16起讨薪及9起要求加薪。其中,22起发生在制造业,10起发生在服务业,2起发生在建筑业。

罢 工及集体抗议发生在所有类型的企业之中,在有确定记录的企业之中,其中民营企业10起,国企7起,港澳台、日本或韩国公司有6起。发生在国企的案件多数与 讨薪有关。但在陕西延炼实业集团公司综合服务公司,争议由国企的逆向派遣引起。该劳资纠纷促使管理层与员工谈判,当地工会介入调解,最终管理层让步。

12月份,多个省份的巴士及出租车司机停运,抗议黑车泛滥、政府收回运营权,以及养老金的支付问题。


本 月工人行动的亮点是中国沿海地区教师停课案例的增多。一所江苏幼儿园的教师要求加薪,反映她们没有劳动合同,没有社保,每月工资仅有1,400元,仅仅略 高于声最低工资的1,3200元。当地教育局已经介入协商。在广东省,珠海中学教师抗议将工资削减30%,当地政府部门的介入下,教师代表与学校开始谈 判。

在中国劳工通讯录入的集体事件中,约有1/4开启了劳资双方的谈判。然而,谈判的启动和结果,最终还要看工人的团结和力量。12月 末,深圳一家日企玩具厂500名工人为争取工龄赔偿而进行的罢工行动持续了五天,劳动局已出面调解,市工会也开始关注此事。该厂工人在复工后,有去找律师 咨询集体谈判的事宜,律师指导工人搜集签名,选举工人代表等。但工人走后,还没有进一步回复。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