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期:又到安全生产月,工会仍游离在安全生产监督责任之外(上)

2022年06月30日

今年6月是我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今年的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安全生产的重要一环是工会监督。无论是《安全生产法》《劳动法》《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还是各行各业安全生产的法律规定,工会监督安全生产的职责都清清楚楚地列在这些法律条文当中,几无例外。仅举简单的几例:

《矿山安全法》自1993年起实施,在第四章“矿山企业的安全管理”中把工会履行安全生产监督职责列为重要部分。

第二十三条 矿山企业工会依法维护职工生产安全的合法权益,组织职工对矿山安全工作进行监督。

第三十七条 发生重大矿山事故,由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工会和矿山企业按照行政法规的规定进行调查和处理。

《煤矿安全监察条例》,自2000年开始实施。其中第5条要求:“煤矿安全监察应当以预防为主”,第六条规定:“煤矿安全监察应当依靠煤矿职工和工会组织”。

《安全生产法》自2002年开始实施,对工会参与安全生产有详细规定。

第七条 工会依法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监督。生产经营单位的工会依法组织职工参加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法律条文早已明确工会监督安全生产的职能,但现实中,通过多个安全事故可见,工会似乎可以不把法律当一回事。

今年2月18日,广东省惠州市惠东县华业铸造厂发生爆炸事故,造成3人死亡、2人重伤、13人轻伤。一个星期后的2月25日上午,贵州省黔西南州贞丰县龙场镇三河顺勋煤矿发生顶板垮塌事故,14人遇难。又过了5天,贵州省贵阳市清镇市利民煤矿于3月2日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8人遇难。短短十多天,24个鲜活的生命便在安全生产事故中没了。中国劳工通讯早前分别报道过这些事件的经过详情与采访相关部门的反应(见:《贵州两起煤矿事故造成22人死亡》《惠州华业铸造厂“2·18”钢水爆炸事故反思》),本期工会改革观察报告中我们将分上下两篇,聚焦工会为何屡屡监督安全生产失职。

图片来源:chinahbzyg / Shutterstock.com

几起事故发生后,中国劳工通讯(CLB)主任韩东方当即打了多个电话询问广东当地县、市、省总工会及省行业工会和当地应急局,并依次联系了贵州当地县、市、省和国家四级负责煤矿安全生产管理的政府部门,询问各地事故调查会不会对事故企业有没有工会,以及工会履行安全生产监督职责的情况进行调查。

如果广东华业铸造厂有工会,如果贵州三河顺勋煤矿及利民煤矿有工会,并且工会依法履行了安全生产监督职责的话,那企业这些严重违法行为,便可以被及早发现和制止,事故发生的可能性便可以大大减低。

但事故还是发生了。这些企业工会和地方工会为何没能履责监督安全生产的职责?这些失职的工会负责人为何没被追究问责?为落实工会监督安全生产、阻止下一次事故发生,何时能建立追究工会的问责机制?

三河顺勋煤矿曾因安全隐患被停产整顿,复工复建8个月后,事故造成14人死亡

此次造成14人死亡的三河顺勋煤矿,企业早有安全生产隐患前科。

2020年10月14日,黔西南州能源局对贞丰县三河顺勋煤矿进行安全隐患执法检查时,查出“保证安全生产所必须的资金投入不足,致使该矿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等5条隐患和问题。2021年6月15日,贞丰县曾经发现该煤矿存在安全生产隐患而要求其停产整顿。当时,贞丰县工科局在执法检查中发现该煤矿存在“煤矿技改建设期间,未向相关部门申报联合试运转备案,擅自组织11301采面回采作业”的违法行为。工科局于2021年7月公告,作出责令三河顺勋煤矿停产整顿1个月(自2021年6月15日至2021年7月14日)并处罚款人民币壹佰万元、对煤矿负责人作出处罚款人民币柒万元等的行政处罚决定。2021年7月22日,贞丰县工科局对该煤矿进行了复工复建验收,验收合格并同意复工复建。

没想到,8个月后,该煤矿发生安全事故,这次不仅仅是隐患,事故一次带走了14个工人的生命,令14个家庭陷于永远的悲痛。

如果这次事故发生8个月前,贞丰县工科局曾经邀请工会监督三河顺勋煤矿安全生产整改,并且邀请工会参与煤矿的复建验收程序的话,工会,尤其是三河顺勋煤矿企业工会,也许能够看出一些检查组没看到的问题,并且提出来。如果三河顺勋煤矿工会可以从那时起持续监督煤矿安全生产作业的话,8个月后的事故就有可能不会发生。

时间再往前一点,早在2021年5月26日,黔西南州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部长龙章怀曾到贞丰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督导调研。当天,龙章怀曾到三河顺勋煤矿实地考察,查看企业安全生产营运情况并要求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

紧接着,2021年7月11日至12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政策法规和科技装备司副司长牛军一行到黔西南州开展煤矿安全生产明察暗访工作。据悉检查组采取“提问题、听汇报、查资料、现场核查,组织召开座谈会反馈”等多种方式,黔西南州自述检查组对该州煤矿的安全监管工作是充分肯定的。

如果龙章怀5月26日在三河顺勋煤矿的实地考察和讲话有被足够重视,那么三河顺勋煤矿不应该在紧接着的6月被查出安全生产隐患而停产整顿一个月。如果国家矿山安监局的明察暗访能令黔西南州更为重视曾有事故隐患的大小煤矿,那么三河顺勋煤矿不应该在8个月后又酿成重大安全生产事故致14人死亡。

看起来,政府部门监管安全生产虽然时常做检查、做明察暗访,但现有人手根本不够日日夜夜在各大煤矿蹲守和提醒安全生产隐患。唯一可能做到的,是工会,是理应在井下、在生产一线有大量会员监督安全生产的工会。

三河顺勋煤矿发生事故前后,工会有无监督安全生产?

CLB采访发现,不管是贞丰县总工会还是黔西南州总工会,都不清楚三河顺勋煤矿有没有企业工会。黔西南州工会接电话的工作人员也没有听说过三河顺勋煤矿发生的安全事故。CLB采访到黔西南州工会宣传部,了解了工会监督安全生产的日常作为。

从公开资料看,不管是2020年10月14日州能源局的执法检查,还是2021年6月15日贞丰县工科局对三河顺勋煤矿的安全隐患执法检查,似乎都没有邀请工会参加检查。既然工会履行安全生产监督职责有法可依,为什么工会不要求参与当地政府部门组织的这类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工作呢?

对此,黔西南州工会宣传部部长陆玉明的回答是:“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不是我们工会的职责。”州工会认为,安全生产是政府执法部门牵头做事,并坦白说,“就是我们州总工会这里,安全生产这里我们平时也没有接触……因为工会他不是煤矿矿山方面的主管部门。”

尽管地方总工会都是当地安全生产小组的成员单位,但工会并不会参加政府组织的执法检查。在安全生产的政府工作部署方面,工会也几乎从不见身影。

贞丰县三河顺勋煤矿事故发生前两个月,2021年12月17日,黔西南州召开过季度煤矿安全生产警示教育会。其中,州能源局局长黄榜泉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强化思想引领,统筹安全发展,提高政治站位,抓安全;要强化观念转变,压实主体责任,抓关键人物履职,保安全;抓关键制度兑现,保安全;紧盯重点县市重点煤矿,防事故;落实重点时段防范措施,防事故。”但根据州政府网站的报道,工会并没有参与其中。

没过多久,距离贞丰县煤矿事故发生还有一个月时,州能源局局长黄榜泉于2022年1月27日,到贞丰县开展督查工作,到煤矿企业察看现场管理、安全风险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同样,看州政府网站对这次督查的报道,工会仍然没有参与其中。

离事故发生前两个星期时,2021年2月11日,贵州省能源局副局长亲自来黔西南州煤矿开展复工复产督导调研,并提出5项意见,第一项就是安全生产。据报导,州和各县煤炭行业主管部门、州内各大电厂、部分煤矿企业负责人都参加了调研。显然,这次州县工会仍然没有参与到调查当中。

网上几乎搜不到黔西南州总工会就安全生产的实际工作安排。事故发生前,州工会在做什么呢?

2022年1月6日起,也就是三河顺勋煤矿事故发生前的6个星期,黔西南州总工会开始启动2022年“两节”送温暖慰问活动。显然,在黔西南州像三河顺勋这样的兼并小煤矿为数不少,那么,当州工会开展“两节”送温暖活动时,是否也有在年前专门去对本地煤矿进行工会监督安全生产工作检查,对自己基层工会履责安全生产的情况进行抽查、巡访、查访呢?面对像三河顺勋煤矿这样停产整顿过的煤矿,州工会有没有到其上级公司黔越矿业有限公司提醒管理方在春节期间更加注意安全生产呢?春节期间,州工会有没有到本地其它煤矿走访察看企业工会安全生产监督的情况呢?

发生事故的前一天,2022年2月24日,黔西南州总工会召开了七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会议总结2021年时,指出全州工会工作都有明显成效。州工会提到,自己培训了2.85万名品行好的职工,组织兑现奖励活动192场次,23个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获得全总认可,全年新建工会组织835个…“职工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但紧接着14人死亡的煤矿事故令人眼前一暗。这起事故虽不至于令工会一年的工作成果化为乌有,但很难不令人思索,这14个工人家庭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在哪里?

黔西南州总工会在会议上对2022年全州工会工作做出安排部署,展望未来“工会将围绕‘两大一高’主基调和‘五个主站略’‘十条主路径’,围绕中心,突出主业,担当作为,深入实施‘三个5’行动服务职工品牌和创新开展‘三个3’工会队伍建设,扎实推进‘满意工会’建设”。

老实说,我们并不明白这些创意无限、花样百出的新词汇是什么意思,但我们能看到的是,工会未来工作部署中并不包含安全生产。如果会议当天,州工会能被告知第二天将会发生一起重大煤矿事故,不知道工会的工作部署会不会重新写过?不知道“安全生产”能不能加入工作安排?

如果时光能倒流就好了。

如果从1月开始,州工会的“两节”活动中就能涉及安全生产这项工会的职能,如果州工会从年前开始提醒煤矿管理方格外注意安全生产,如果州工会能在活动和会议之余到每个煤矿企业落实企业工会履行安全生产监督职能,那么,6个星期后的煤矿事故,虽不至于完全不可能发生,但至少发生并导致14人死亡的可能性会大大减少吧。

州工会文件数据做得好看,但对具体井下状况安全生产一概不知

2022年1月26日,黔西南州总工会发布了一份《黔西南州总工会2021年工作综述》。其中提到组织入会的成绩时说,2021年州工会在全州一共成立了村级工会1112个,2021年州工会在全州登记入会农民工已达到35.6万人。不过,哪怕是负责产出这篇工作综述的工会宣传部部长,也不清楚三河顺勋煤矿所在的三河村有没有建立工会,更不清楚顺勋煤矿里的农民工是否被包含在这35.6万人之内。

该工作报告中还提到一组漂亮的数字:“2021年,工会在全州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组织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发放要约书45份,收到要约回复17份,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17家。同时,2021年,全州公有制企事业职代会、厂务公开建制率分别达92%以上,全州非公有制企业职代会建制率达90%以上。”同样的,州工会宣传部部长并不清楚煤矿公司黔越矿业公司是否被包含在这些数字里。

CLB对此工作报告向州工会提出一个疑惑,当《黔西南州总工会2021年工作综述》中特别提到要“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是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而具体工作包括扶贫、送温暖、帮助搬迁居民、评选劳模等等时,我们翻遍报告,全篇对“安全生产”连一个字都没提。但安全生产明明是工会的主业之一?为什么安全生产在工作报告中一个字都没有呢?

对此疑问,州工会宣传部解释道:

“安全生产我们肯定也是参与。但是你说安全生产,应该从《工会法》,从其他方面,安全生产不是我们的主业。我们的主业,安全生产那肯定是政府主管部门的……其实,我看,我们工会,不光是我们黔西南州啊,应该是全国,就是全国各级工会,跟这个安全生产部门,就是现在是叫应急局的,跟他们在群防群控的抓手方面,主要就是搞那个安康杯知识竞赛,应该是这样。这个是我们工会的职责。这个肯定有的,这个我们工会里面肯定有的。”

而后,州工会翻到了该篇工作综述,发现当中提到过安康杯,便进一步试图答疑:

“通过企业工会组织一线的职工来参加安康杯知识竞赛,这个就是我们的安全生产的工作啊,怎么说我们这个综述一个字没有提?”

好一句安全生产不是主业,好一句安全生产的工作就是安康杯知识竞赛。谢谢州工会宣传部长给我们说了句大实话,也道出了为何法律总是要求工会监督安全生产,但事故仍然频繁发生,而事发后工会总是认为自己已经履行完职能——因为,工会每年都有承办安康杯啊,工会办完了安康杯就等于做好了安全生产工作啊。

谁能想到,工会会认为仅仅通过安康杯竞赛就是履行了监督安全生产的全部职能?

贵阳市清镇市利民煤矿事故造成8人死亡

在黔西南州三河顺勋煤矿事故发生后5天,贵阳市清镇市的利民煤矿又发生一起煤与瓦斯突出事故,8人遇难。根据初步调查,事故还涉及到矿方瞒报。但接受访问的清镇市总工会工作人员对此事故三缄其口,表示工会是按照要求把信息报告给了上级部门,工会不能回答我们的问题,一切要以市委市政府的口径为主。

当CLB顺着把电话打到清镇市市长专线和清镇市应急局、最后打到贵州省工会、贵州省应急厅时,无论是政府工作人员还是上级工会部门,都不清楚涉事煤矿有没有工会。政府部门第一反应是,煤矿是否有工会应该问工会才知道啊。只是一个涉事煤矿是否有工会的简单询问,却被一级推一级,下级往上级处推,而上级又往下级处推,就是没有人愿意了解情况后主动公开。如此想来会发生事故瞒报也并不奇怪,清镇市地方工会的这种工作作风离公开透明负责问责的作风还有些远。

按照《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和各地方总工会的基本职能,发生安全事故之后,地方工会理应参与事故调查。但清镇市总工会却表示,“我们不了解这个(事故调查)情况呢。都是人家市里面,清镇市、贵阳市、省里面,还有中央,都有调查组下来了,以调查组他们调查的实际情况发布的为准。”显然,清镇市工会不了解是哪级政府在做调查,也没有被邀请参与本地煤矿的事故调查当中。

CLB还想询问清镇市工会在日常工作中如何确保各级工会能落实安全生产监督职能,但清镇市工会对此话题只会照本宣科,强调工会“遵照执行”的都是上级的安排和上级的文件。

“CLB:按照《安全生产法》规定,工会应该是做安全生产的监督和在第一线做监督的……

清镇市总工会:做过了,做过了。这个我们已经做过了,这个我们已经做到了。

CLB:那工会有没有做到监督呢?

清镇市总工会:已经做到了,全部都做过了。我们也把相关开展工作的情况向市委市政府报告了。

CLB:所以工会是做到了,在这家利民煤矿,工会是做到了监督安全生产的?

清镇市总工会:不是这样,不是这样,不是这样。我们是严格按照上级的安排和上级文件的安排,所有的规章制度我们都是遵照执行的。

CLB:对,遵照执行,就是说有没有在这个煤矿有没有建立工会?

清镇市总工会:我们并不是要专门针对某一家。我们不是这样。我们只是开展我们的工作。

CLB:比如说咱们清镇市工会在利民煤矿的基层工会有没有呢?

清镇市总工会:这个我不单独回答您。你问我们相关的。这个我不回答您啊,这个您要找我们的新闻发言人,要找市委市政府。”

尽管清镇市总工会拒绝透露具体开展了哪些工作来完成安全生产的“上级安排”,但想来也不外乎主要通过安康杯知识竞赛、提交完成工作量的数字成绩表来向上交差。

事故发生前,《贵阳日报》2022年1月20日的文章点名表扬清镇市在安全生产方面的成绩。报导指2021年清镇市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主线,做到了“打好理念牌、科技牌、责任牌、监管牌……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同比下降11.8%,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不过,报道全文没有提及工会在安全生产当中有任何参与。

显然,责任牌主要靠企业自查,监管牌主要靠政府检查和行政处罚。其中,“全市企业累计自查7792余次,发现隐患68953条,已整改68876条,整改率达99.9%。”我们不得而知利民煤矿是通过了自查,还是因提前发现隐患而做好了整改,但唯一可知的是,无论是自查还是处罚,都没能阻止利民煤矿在3月2日当天正常开工并造成8人死亡。

今年6月,也就是利民煤矿事故发生后三个月,清镇市总工会召开第六次代表大会,当中提到工会的工作安排时指出,

“清镇市总工会将始终坚持以服务大局为己任,引导广大职工群众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以主人翁姿态在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建设“四区一高地”、打造“一主一特”产业体系、城市“一圈两场三改”、农村“五治”、安全生产集中攻坚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等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中献计出力、开拓创新...”

虽然“安全生产”这几个字只是被藏在一堆新词的后面,在一个小小的角落提了一笔,但提一笔也好过只字不提。这或许是利民煤矿事故中血的教训给工会工作带来的一点变化吧。

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工会逍遥于安全生产监督责任之外

黔西南州总工会、清镇市总工会对待安全生产的态度在贵州省似乎并不罕见。虽然贵州省是煤矿大省,但安全生产如此重要的话题经常沦为口号空谈。

今年1月11日,贵州省召开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据报道,会上深入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谌贻琴还给会议发出批示说“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守土有效。

贞丰县三河顺勋煤矿事故后三天,2月28日,贵州省再度召开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这次会议发生在贞丰县三河顺勋煤矿事故后三天。据报道,会议又深入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委书记谌贻琴又做了内容一样的批示,要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牢记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守土有效”。这次批示多加了“始终”、“真正”这几个字,以示真诚。

3月12日,在连续发生了三河顺勋煤矿事故和利民煤矿事故之后,贵州省委召开常委会,同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委书记在此次会上讲话,内容跟此前两次批示大同小异。会议强调“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训,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守土有效。” 

3月13日,贵州省召开“全省安全稳定警示教育大会”,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整改,坚决遏制新的重大事故”。此次会议中,本次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贵阳市、黔西南州有做检讨发言;同时,省政府与各市(州)政府、省安委会成员单位签订了2022年安全生产责任书。工会依然不在席。

3月16日,贵州省委书记谌贻琴带队到发生过利民煤矿事故的贵阳市随机检查安全生产工作,主题依然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遏制新的重大事故”。省委书记走访了多家煤矿和企业听取安全生产的工作汇报,再次强调“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守土有效,推动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贵州省一次次频繁召开的安全生产会议,总是口号雷同、调子喊得震天响,还总是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连省委书记亲自带队做督查,讲的也还是同样的官话。此外,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没有工会参加安全生产会议和安全生产督查。同样的,安全事故发生后,连市委市政府负责人都会被调查和追责处罚,但问责追责体系却不覆盖工会系统。这当然正中工会领导的下怀,如果安全生产监督并非工会正式职责的一部分,那么在出现安全事故时,工会就可以避免承担责任。

广东铸造厂事故反映工会把法律当摆设,工会主业不包括安全生产

贵州省当然不是单独的个案。2月18日,广东省惠州市惠东县华业铸造厂发生爆炸事故,造成3人死亡、2人重伤、13人轻伤。国务院通报中提出该事故涉及瞒报行为。如果华业铸造厂有工会,如果工会依法履行了安全生产监督职责的话,企业这些严重违法行为,便可以被及早制止,事故发生的可能性便可以大大减低。

事发后CLB联系到事故所在的惠东县总工会、广东省总工会、广东省工业工会,但无论哪一级工会都不了解华业铸造厂有没有企业工会。惠东县工会维权部的工作人员虽然了解此次安全生产事故,但表示,涉事企业不存在瞒报,事件已在处理当中。惠州市总工会组宣部接电话的工作人员对此事故并不了解,说自己所在的部门只是负责宣教,对于任何安全生产事故都不了解,“宣传教育,是指办活动……(安全生产方面)你一直揪着这个电话问不出来。”惠州市总工会组宣部李部长要求我们通过官方渠道采访,以书面的方式提出诉求,同时指自己还没有看到这起事故的通报,既不了解事故情况,也不清楚该企业是否有工会,无法回答工会监督安全生产是否到位。广东省总工会维权部的工作人员首先提出,3个人死亡的事件由市一级工会参与调查,事故调查是应急局牵头展开,工会工作人员只是参与和听从安排进组。其次也告诉CLB,工会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方面的作用不大(点击链接了解CLB就此次事故采访县、市、省级工会的详细情况)。

广东省应急厅发出消息说,此次事故暴露出华业铸造厂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生产走形式,把工人当机器、把安全当口号、把法规当摆设等问题。国务院安委会在事故通报里说:华业铸造厂从主要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到员工毫无风险防范意识,为了多生产“要钱不要命”。国务院安委办要求“严格执行《劳动法》,严禁安排员工疲劳作业”。这一条条对应的虽然是企业严重违法的行为,背后展现的却是工会缺位、监督安全生产不力的大问题。

《安全生产法》第七条:工会依法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监督。生产经营单位的工会依法组织职工参加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维护职工安全生产方面的合法权益。

《中国工会章程》第二十八条:工会基层委员会的基本任务包括,监督有关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协助和督促企业管理方做好工资、安全生产、职业病防治和社会保险等工作。

如果华业铸造厂有企业工会,企业工会应该可以及时发现该企业长期存在的这些问题,并及时阻止事故的发生。哪怕无法阻止事故发生,至少也可以在事发时组织生产人员及时撤离,使工人不致丧命。

如果华业铸造厂没有工会,那么为什么上级工会没有照章帮助组建企业工会呢?

 《工会法》第十二条:上级工会可以派员帮助指导企业职工组建工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阻挠。

 《工会法》第五十一条:阻挠职工依法参加和组织工会或者阻挠上级工会帮助、指导职工筹建工会,拒不改正的,由劳动行政部门提请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处理;以暴力、威胁等手段阻挠造成严重后果,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也就是说,企业阻挠建立工会是有违法成本的;而上级工会理应到华业铸造厂帮助职工组建工会。如果通过上级工会帮助而成立了企业工会,如果企业工会照章办事、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督职责,最少,工会应该可以发现国务院通报中指出的这些问题并敦促企业改善。如果企业拒绝改善,工会还可以向政府行政部门提出举报。

《安全生产法》第六十条规定:工会对生产经营单位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侵犯从业人员合法权益的行为,有权要求纠正;发现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事故隐患,危及从业人员生命安全的情况时,有权要求企业组织从业人员撤离危险场所。

可见,对企业安全生产进行监督,既是工会的一项权利,更是工会的责任。依法阻止企业“要钱不要命”,特别是阻止企业试图牺牲工人的命,对于工会来说是一项不可放弃的职责。同样的,工会对企业落实和执行《劳动法》进行监督,也是一项职责。现实中,工会的实际作为离法定职责还远得很。

就在爆炸事故的三个星期前,2022年1月27日,惠州市总工会曾召开2021年工作总结大会。市总工会主席黄建伟讲话提及,2021年惠州市总工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聚焦工会主责主业,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可是,对于安全生产监督这项工会工作的主责主业,黄主席却只字未提。而就惠州市工会2022年度计划,黄主席要求各级工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为谱写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建设的新篇章,扛起更多工会责任、增添更多工会华彩。同样的,黄主席在年度计划中对“安全生产”再次只字未提。

惠州市总工会黄主席的讲话一如贵州省黔西南州工会的年度报告一样,再次揭露工会认为自己的主业并不涉及安全生产。

2022年6月20日,惠州市总工会在6月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稿中倒是提到了“工会安全生产监督工作职责”。不过,工会对安全生产监督的理解,仍然是通过知识竞赛、技能竞赛、安全培训等这些活动来完成。

2022年6月24日,广东省应急厅公布了华业铸造厂2·18较大事故的调查报告及处理结果。事故属地党委、监管部门共16人被追责问责,被问责人士包括惠州市、惠东县及多祝镇的应急部门主要负责人,惠东县人社局和科信局的负责人,多祝镇党委书记和镇长。但惠州市、惠东县及多祝镇工会无人受到问责。工会再度安全避开了安全生产事故责任。

有这么多法律法规为工会履行安全生产监督职责保驾护航,但华业铸造厂事故依然发生,工会缺位安全生产监督的问题依旧。事发后工会也总能逃避责任、免于问责。

人们可能会问:为什么法律规定是一回事,但实际上工会履职安全生产是另外一回事?除了工会以外,政府部门是不是也把这些法律当成摆设,把工会履行安全生产监督职责当成口号和宣传了呢?

政府部门如何认知工会在安全生产监督上的职责?应急部门和行业监管部门在开展安全生产监督监察工作时,能否与工会合作?发生安全事故后,能否调查和追究未能履行监督职责的工会责任,从而建立工会监督安全生产履责问责机制,长远保障工人的生命及健康安全?这些问题我们将在本期工会改革观察报告下篇中解答和分析。

以上分析解读仅代表CLB立场,欢迎点击链接就访谈文字稿(1. 贵州贞丰县三河顺勋煤矿事故2. 贵州清镇市利民煤矿事故3. 国家矿山安监局4. 广东华业铸造厂事故)作出不同解读。

相关报告:又到安全生产月,工会仍游离在安全生产监督责任之外(下)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