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工荒折射区域经济变局

2010年02月22日

 

        伴随每年农历新年的到来,媒体上出现频率最多的词汇可能就是“春运”,而“民工荒”一词近来也被频繁提及。广大网友针对“民工荒”産生的原因和如何解决“民工荒”问题展开热议。

        不“荒”才怪

        “民工荒,不荒才怪!厂方光抱怨民工不愿干,你可曾想到:他们爲什麽不愿干?遍布开发区、工业区的民工兄弟,有几人享受到了名正言顺、白纸黑字的每周五天双休的劳动法?他们凭什麽要爲你奉献廉价的劳动力?”新浪博主“隐藏在内心的传说”认爲。

        “民工荒让社会不能再忽视这个问题。民工荒凸显了我国在社会责任,人权保护,管理体制,资源配置,教育领域等方面一系列的问题。社会、政府和企业必须拿出勇气来面对事实。”新浪博主“桃花”认爲。

        诱因何在?

        “自从世界经济回暖外部订单逐步恢复以来,珠三角地区的用工需求就逐步增加。但与之对应的是,农民工的就业选择区域变得更广,如自从国家对于全国区域经济重点规划以来,华东东北等地的用工需求也在增长,而且工资福利相对更有竞争力,这在一定程度上分流了农民工。”网易博主“龙行天下”认爲。

        “今年以来,我公司所招收的员工和部分老员工在短期内就改走他家。具体原因是:工作技能跟不上,没有人愿意传、帮、带。实际收入偏低,由于吃、住等开支过高,加之又不能以加班来补贴家用。领班不懂管理,根本不懂如何留住人和留住人的道理,没有充分意识到‘民工荒’可能带来的危机。”百度网友“老兵学语”认爲。

        如何化解

        “民工荒表现爲一种区域经济在经济转型中出现的不适症状,去除病根关键还是在于企业做出合理的自我调节。如果当地政府不在企业外部环境上作出相应的改变,企业的这一调节过程甚至可能改变珠三角地区企业的分布格局。有一种可能是实现了成本结构调整幷保持了竞争力的企业生存下来,另外一部分是通过创新升级逐步摆脱加工模式的企业。剩下的在农民工工资整体上调中无法适应的企业则选择关闭或转移。最终的局面是珠三角民工荒现象的逐渐消失。”网易博主“龙行天下”认爲。

        “试问国内GDP增长8%,投资者获得丰厚回报,工资又增长多少呢?以压低用工成本换来价格竞争优势,既牺牲了员工,又遭到国外反倾销制裁,而且企业利润微薄,中国制造也该转型升级了。善待员工,营造资本与劳力的双赢机制,让投资者与员工都能分享企业发展的红利。我们需要中国制造,但反对以牺牲员工的利益获得订单。”企博网博主“王卫”认爲。

1

来源    :    2010年02月22日    经济参考报

1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