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得力纺织厂搬迁引工人罢工 台湾母企宣扬企业责任却未能实践

2024年01月23日

在中国,因政府土地政策调整和拆迁而导致的工厂搬迁时常发生,若不提前处理好工人离职的安排,极易酿出劳资纠纷,甚至升级成维稳事件。2023年10月31日,浙江省的台资企业杭州得力纺织公司因为搬厂补偿金的问题引发工人罢工,大批工人们聚集在厂区抗议,一度有警察到场戒备。罢工一直持续约8日厂方才贴出一份“关于补偿方案的公告”,详列对被解除劳动合同的员工应付的补偿,工人们“终于有了个能接受的方案”。

具体事件请见中国劳工通讯的工人集体行动地图

根据台湾媒体报道,得力早在两年前就与当地政府就搬迁签订了补偿协议,绝对有充足时间就安置员工作出规划。直到最后一刻的“通知”和罢工后才有的补偿方案,最终令劳资问题成为了一件社会事件。CLB曾致电得力公司,职员确认所有员工已经接受并签署了公司的补偿方案,但至于企业事前有无透过工会沟通,则推说法律没有明确规定。CLB致电了上级工会白杨街道工会,联络人小于透露说得力纺织多年来拒绝建立企业工会,“完全不给机会(建会)。”

而在得力纺织台湾母公司的网站上,我们还发现母公司得力实业会定期发布有关企业责任的《永续报告书》,当中指会遵循《世界人权宣言》和《国际劳工公约》,但得力的行为违反了自由结社、集体协商的原则。在得力的供应链下游,更有Adidas、Pentland Brand、Vaude等多家欧美服饰品牌。如今欧洲,尤其是德国的全球供应链法律已经逐步实施,亦有责任确保上游的工人合法权利不被侵犯。

根据台湾母企得力实业的年报,杭州得力纺织有限公司在1997年时注册成立,是知名的织布代工厂,根据阿里云的企业资料,工厂的员工有491人。杭州得力为多间国际品牌生产布料,不少是欧洲品牌,包括有Adidas、New Look、Gymshark、Pentland Brands,Vaude,还有多间北美品牌,包括Helly Hansen、Rei、Arcteryx等等。

厂方两年前已与政府签订搬迁补偿协议 工人到最后一刻才知悉

在2021年3月,也就是这次罢工的2年半前,台湾媒体便披露得力纺织正在就搬厂计划与杭州钱塘区政府展开补偿谈判,搬迁补偿金可能高达25亿新台币,合人民币5亿多。这次媒体披露9个月后,2021年12月17日,得力台湾总公司公告杭州得力纺织跟钱塘新区政府“城市有机更新指挥部办公室”签了搬迁补偿协议,并确定拿到超过5亿元人民币搬迁补偿金。另外,在得力2023年第三季的财报中我们看到,截止9月份,工厂已经预收了约1.5亿人民币的补偿金,财报并指“搬迁相关事宜虽已积极规划中,惟尚无法合理预估有关搬迁补偿成本。”

 

另外,从2022年开始,得力实业曾经多次发布上市公司公告,提及因为杭州得力要拆迁、迁址或更名,而新增投资南通得力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投资案。换言之,总公司一直在处理杭州公司搬迁的事宜,惟最后仍然是两年后临近搬迁时都未有一个准备好的、安置员工的方案。于是10月底,出出入入搬走厂方机器的卡车触动了工人们的神经,他们终于得知要搬厂的消息却看不到公司对自己的安置方案,于是直接走出了厂房,开始了罢工“”

在工人的视频中可以看到,大量的员工聚集,面色凝重,发布视频的工人也说“团结就是力量”。在另外一份个1月3日才发布的视频中,我们看到工人们的罢工仍然继续,工厂门口一度有约2排穿制服的警察驻守,气氛明显紧张,有工人说:“他们(警察)还能把我们拉走吗?”

罢工持续了数天,工人们也心力交瘁,有工人发布视频时说,“厂停工了钱也没拿到,来江边透气”,也有工人在罢工的夜晚发文感叹,“这个城市很美,但我不知道还能呆几天了”。一直到11月8日,杭州得力厂才贴出一份公告,指出从10月30日之后,详细交代了补偿方案。通知中提及,补偿包括法定的经济补偿金,和一个月的代通知金,并还有以平均工资和工龄相关的工龄奖励金和年终奖金,而所有员工则需要在11月17日前与公司签订协商解除劳动协议,即员工大约可以得到N+1+0.25的赔偿。对这样的一份公告,有工人表示,“终于有了个能接受的赔偿方案。”

另外,通告还透露,这样的补偿方案是工人罢工后经过协商得到的,通告指,公司曾按部门分批次进行了多次协商,并听取了员工诸多诉求,另外还在“有关部门的组织下再次将吸纳了员工诉求及多方建议的补偿方案与各单位推举之代表进行协商,并向公司管理层汇报决策”。

得力:问题已经解决好了 谈工会已经没有意义

从工人11月14日的视频“今天正式失业了”可以看到,大量的员工在办公室等待处理离职手续,相信大部分员工最后接受了赔偿的方案。这与CLB从杭州得力得到的消息吻合,在11月15日时,得力总机的职员在电话中回应“企业工会是否有参与协商”时表示,“我们现在已经协商解决好了,就是赔偿的事情。”工作人员并表示谈工会已经没有意义,早前“开放区的街道各个部门一起过来、一起协商处理的。”另外值得留意的是,总机职员曾表示企业有工会,但至于是否曾履职,公司方面有否透过工会提前告知员工等,“没有法律规定,说一定要提前几年告知员工。”

至于得力是否有企业工会,企业工会又是否可以代表员工利益,CLB则表示怀疑,毕竟在这次事件中,从头至尾都没有见到工会的身影。在向工厂地址所在的下沙区总工会致电后,发现原来得力纺织并不属于其管辖范围,且尽管是同一街区,但下沙区总工会完全不知晓罢工的事情。几经波折,CLB才找到,原来得力纺织的归属街道工会是钱塘新区白杨街道工会。工会联络人小于刚听到得力罢工的事情,就表示得力厂多年来一直拒绝建工会,“完全不给我们机会(建工会)。”

至于得力公司总机指各街道部门参与补偿方案的协商,小于则表示街道工会并没有参与进去,早年间工厂曾与政府签下5亿搬迁补偿的事情街道工会亦不了解。在沟通中,小于亦认同,若工会能早些介入,或者能提早让工人和厂方达成补偿方案,事情或者会有其他的发展,“劳资之间不说愉快,但是也没有仇恨,没有冲突的情况下可以达成协议。”

事实上,虽然最终员工都已经签署了补偿方案,从工人们后续发布的视频来看,赔偿的数额也让他们满意,但得力的《关于补偿方案的公告》要求员工在不足10日内同意签订双方协商解除劳动合同协议,并以此为获得年终奖的条件,这一做法涉嫌以双方协商一致解除劳工合同的方式,免除其作为用人单位在单方面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时的法定责任,及排除员工权利,这可能已经违法了《劳动合同法》第二十六条的规定。另一方面,若小于所言为真,得力数十年间都拒绝建立企业工会,那也极有可能违反了《工会法》第三条中“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阻挠和限制(劳动着参加和组织工会)。”“”

得力台湾母公司的承诺

除此以外,得力实业是上市公司,为多个欧美服饰品牌生产布料,公司本身就有自己的企业社会责任。在《得力实业股份有限公司2022ESG永续报告书》中,得力也提及了自己的企业社会责任政策,更强调了公司会遵循《世界人权宣言》、《国际劳工公约》等国际人权公约揭示的原则改善劳工条件、提升劳工生活品质。更指“由劳工成立工会,争取劳工自身劳动及工作权益、并协助处理劳资争议、团体协商等活动。”在这份永续报告书中还提及指,会遵守法律,若公司发生重大营运变化、终止与员工的雇佣关系,也会提前预告。

欧洲目前已经有全球供应链的立法,德国也通过了《供应链尽职调查法》,当中都有很明确的关于遵守当地法律,自由结社和集体协商的要求。得力不仅仅是上市公司,包括Adidas、Pentland Brand、Vaude等多家欧美服饰品牌也向得力购买布料等产品。这些品牌本身亦有相应的企业社会责任、遵守供应链法则的要求,对于得力在生产链上侵犯工人权益的行为,不应也不会做事不理。

是次的罢工,本身也并非企业无法经营而倒闭,而是企业领取了政府相对充足的补偿迁移到外省。那么,得力在杭州的模式会不会在新厂(南通的厂)再重演呢?因此,CLB在电话中也提醒了白杨街道工会,希望其可以透过工会组织通知南通的工会,可以敦促南通的得力厂尽早建立工会。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