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拼多多员工身亡,“自愿”强制性加班何时休?

2021年01月12日

1月9日,拼多多员工谭先生在其老家湖南长沙家中跳楼自杀身亡。据公司信息,该员工在拼多多担任技术工程师,工作地点常驻上海,此前刚结束为期六个月的试用期。网上信息称,谭某是2020年应届毕业生,任职于多多钱包项目组。

仅两周内,拼多多已发生两起员工因过劳引发的猝死、自杀事件。1月3日,有网友爆料,一名22岁的拼多多女员工在凌晨下班途中猝死。后经拼多多证实,2020年12月29日,在新疆乌鲁木齐,公司一名张姓女员工在凌晨一点多下班路上晕倒,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张某生前是拼多多当前核心业务之一多多买菜的员工。2020年10月,黄峥在拼多多内部五周年演讲上表示,“多多买菜是个苦业务,是个长期业务,也是我们拼多多人的试金石”,并要求公司全员“开启硬核奋斗模式”。自去年8月试点上线后,多多买菜项目正向全国火速扩张中。

多多买菜女员工猝死的消息曝光后,1月4日,拼多多在知乎的官方账号回应称,“你们看看底层的人民,哪一个不是用命换钱……你可以选择安逸的日子,但你就要选择安逸带来的后果。”拼多多官方反复否认这一发言,称其为谣言。但知乎证实,该账号为拼多多官方账号。拼多多又解释称, 该知乎回应是拼多多营销合作供应商员工用个人手机发布。

1月10日,拼多多员工王太虚(化名)在网上发布视频称,“因为看到同事被抬上救护车我被拼多多开除了”。三日前,他在上班途中看到一位男同事被送上救护车,他拍了一张照片并匿名发布到脉脉上。其后,主管要求与他谈话,并逼迫他主动离职。在视频中,王太虚还揭露了拼多多强制员工加班、克扣法定节假日,形容拼多多“近似奴隶似地逼迫几乎是国家最聪明的一群人‘996’至死方休”。

拼多多员工的猝死和自杀引发了公众对互联网公司超长工时和高强度工作的强烈愤慨。据拼多多离职员工透露,拼多多月平均工作时间超过300小时,达不到就会被领导约谈。许多员工因工作强度过高,身体无法承受而离职。公司文化强调员工要遵守“本分”,不“本分”的员工即会被公司开除。

据悉,新兴业务多多买菜的工作强度更高,实施“超级大小周”——一周工作7天,一周工作6天。员工连续工作13天得不到休息,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0小时。业务繁忙时,甚至会连续工作30多个小时。

超长工作时间在互联网企业中屡见不鲜。2019年4月,京东在内部邮件中称,要淘汰“不能拼搏的人”。其后,刘强东在微信朋友圈发声,“京东永远不会强制员工995或者996,但是每一个京东人都必须具备拼搏精神。”

几乎同时,马云在阿里巴巴内部交流活动上表示,“今天中国BAT这些公司能够‘996’,是我们这些人修来的福报……很多公司、很多人想‘996’都没有机会。如果你年轻的时候不‘996’,你什么时候可以‘996’?”

比起早上9点到晚上9点,一周工作6天的“996”制度工作时间更长的还有“715”,即每周工作7天,每天工作15个小时。2020年9月,西贝餐饮董事长贾国龙在新浪微博发言,“996算个啥,我们是715,白加黑、夜总会”,并称“违背员工意愿的事儿,不干!自愿奋斗获得高回报,支持!”

在公司不断强化的加班文化中、领导约谈和绩效考核压力下,员工显然没有“自愿”奋斗的权利,只能被迫不断延长工作时间。近日,一名自称小江的应届毕业生在网上爆料,由于他拒绝公司的“996”加班安排而被申通快递辞退。

小江在视频中表示,“其实我们正常是6点就可以下班的,就算你是事情做完了,你也不准走,我就没有按照他的要求,9点以后再走,我6点就下班了。然后第二天他们就说我的工作态度有问题,把我辞退了。”

毫无疑问,超长时间加班是普遍存在的问题。2019年职场人加班现状调查报告显示,45.5%的受访者每周加班两到三天,更有24.7%的人几乎每天在加班。根据《劳动法》规定,“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八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四十四小时的工时制度。”但从实行效果来看,劳动法有关工时的规定形同虚设。

在企业“自愿”与“奋斗”的话术中,劳动者休息和获得加班工资的权利都得不到保障。2020年10月,华为员工曾梦将其与公司的劳动争议诉讼案件在网上公开。此案中,曾梦主张加班工资、应休未休年休假工资,最终败诉。曾梦上诉至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要求再审,被法院驳回。

曾梦与华为公司签署了《成为奋斗者承诺书》,承诺“自愿放弃在公司工作期间的带薪年休假”。法院认为,“曾梦在职期间已经自愿放弃年休假相关待遇,其诉求不应支持”,并因“此案不宜在互联网公布”而未公开其审判文书。

与此同时,官方亦加强了勤劳奋斗的宣传。2020年10月,央视新闻公众号发表《早安,“打工人”!》一文,称打工人“用汗水创造美好生活,纵使疲惫,也倍加珍惜、乐观面对”。“打工人”一时成为年度热词,原本是许多劳动者的自嘲,在官方的正能量收编下,劳动者被剥削的困境被消解了。

近日,新华社就拼多多事件发表社评,表示“让劳动者超时工作、透支健康,是违法操作,是对奋斗精神的背离”。然而,实践中对劳动者权益保护的缺位,令这一批评苍白无力。

尽管劳动法有关工时的规定得不到落实,一些地方已开始研究修改劳动法,进一步放宽对工时的限制。2020年10月11日,深圳市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经中央批准,“允许修订促进和谐劳动关系的相关经济特区法规,扩大特殊工时制度适用行业和工种岗位范围,探索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发展需要的特殊工时管理制度”。修改工时制度的说法虽语焉不详,也引发了劳动者对于劳动时间权利被进一步侵犯的广泛担忧。

面对高强度的工作压力,许多员工只得用脚投票辞职走人,但也有科技行业员工尝试发出集体的声音。2019年3月,有网友注册了域名为996.icu的网站,意为“工作996,生病ICU”。不久,有人在Github上创建了“996.ICU”项目,抗议超长工作时间、强制加班、不支付加班工资等违法行为。在最近的讨论中,有网友问道:“现在到底有没有科技公司或是互联网公司在公司里成立工会的?华为,腾讯,阿里有工会吗?”

劳动者对于缩短工作时间、改善工作条件的需求是确切无疑的,但工会显然还未采取行动。在中华全国总工会、上海市总工会网站上,未见到有关拼多多事件的任何评论。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