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前夕,全国多地快递罢工

2020年10月30日

10月19日,全国多处百世快递“站点老板跑路”、快递员被拖欠工资登上新闻,广西南宁一站点欠薪甚至多达30万。就在同一天,圆通快递福州市橘园洲分部的员工,也发起了针对欠薪的抗议。此前一周,韵达快递也爆发了类似的快递员讨薪,事件起因是长沙市观沙岭服务站拖欠工资数月。

一下子,“快递罢工”成为了社交媒体的热门搜索,部分网民还猜测,一年一度的“双11”促销活动临近,快递罢工也许会进一步升级。据国家邮政局估计,今年“双11”期间预计日均快递业务量达4.9亿件,是今年日常业务量的两倍。

继9月份《人物》杂志揭露外卖员被公司以及算法多重剥削之后,与外卖员性质接近的快递员也成了媒体的焦点——非正规用工、没有社会保险、行业剥削制度……相似的问题组成了他们各自的困境。

但是,快递行业的罢工和抗议早已不是第一天出现。事实上,过去两年间日趋白热化的行业竞争,才是工人集体行动不断的主因。

根据中国劳工通讯工人集体行动地图数据,本年度已有至少27起快递员抗议事件,追平了2019年全年快递行业抗议总数。而今年的每一起抗议,几乎无一例外都诱发于欠薪,其中又有绝大多数涉及快递网站倒闭。这一波欠薪案例中,大部分只涉及一两个月的工资,拖欠的总金额并不算高,但由于快递员和快递网点之间缺乏正式劳动关系,追讨劳动报酬变得异常困难。

本年初新冠肺炎爆发期间,快递网点经历了或长或短的暂停营业,但他们仍承担着停业期间的租金及其他杂费。根据国家邮政局的数据,2020年上半年申通、韵达、中通三家企业的净利,同比下降10至90个百分比不等。

自五月起,中国新冠疫情基本受控,快递行业的业务量开始回升。可是,另一轮价格战随即展开,各家企业再次试图压低价格,从而赢得市场份额。与此同时,企业一方面提高了对快递员未完成送货量的罚款,另一方面,由于企业经济状况难以负担招聘新员工,快递员难以完成送货量、被迫缴纳罚款,几乎成了必然。中通快递设于福州的一处网点在7月倒闭,站点负责人在经营刚满一年后,实在顶不住连续不断的罚款,无奈选择结业。他声称,罚款可达每月3万元。

最新的罢工事件发生在10月26日,河南登封与山东济南两地都有快递公司或中心停摆。“双11”还没到,很多人已经发现自己的包裹长时间滞留。在济南,韵达速递的问题较为严重,疑似因工资过低导致快递员罢工,而客户联系了客服人员依旧无法解决。登封快递分拣中心里,包裹堆积如山。有快递员表示,派费一降再降,加之罚款太重,分拣中心距市区太远,不少人都打算转行送外卖。

另一起最近的快递抗议发生在10月19日,福建福州圆通速递快递员声讨公司欠薪。据快递员苏先生讲,他所在的橘园洲分部拖欠约十名员工一至两个月工资,数额从数千元到一万多元不等。就此事件,中国劳工通讯电话联系了福州市相关工会,看工会是否能够帮助工人讨薪。

当地仓山区总工会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没有接到过快递员的讨薪求助,也不清楚快递员怎么加入工会,工人组织的工作由组建部负责。但截至发稿,仓山区总工会组建部的电话一直未能接通。

于是,中国劳工通讯再致电福州市总工会了解当地快递工人的组织情况。福州市总工会基层工作部表示,圆通速递公司总部成立了工会,但具体到某一营业部是否组建工会,要看老板是否和员工签订了劳动合同。快递行业常见的加盟或兼职形式中,快递员往往没有劳动合同,工人很难在营业分部加入工会。有关零散用工,福州市总工会提到,顺丰速运有较为成功的经验。由于顺丰基本以直聘方式雇佣快递员,因此组织顺丰快递员较为容易。顺丰近期还开办了网上新员工入会仪式,工会建议快递员可以加入顺丰公司。然而,如果工人只能用脚投票去跳槽或转行,那么改善劳动场所的工作条件和待遇又从何谈起呢?

此外,工会面临的另一个难题是许多营业分部老板也不愿意组建工会。依托老板建会自然困难重重,如果公司不建会,工人怎样加入工会呢?针对这一问题,福州市总工会坚持认为,工人只能通过单位入会,没有途径给工人个人入会。即使要组建快递行业工会,也是先成立基层单位工会,再组成行业工会。福州市总工会认为,只有工人加入了工会,工会才能代表工人和快递公司谈判,否则建议工人去找劳动监察部门。福州市总工会职工帮扶中心更认为,工人找媒体曝光已经不是正常维权,要求工人依法维权。工会一再陷入了无法组织工人,无法维护工人权益的死循环。

本月,在北京,快递行业工会有了新进展。在北京市总工会的推动下,北京市快递行业工会与市快递协会更新了集体合同,调整修改两处,涉及职工健康及安全生产。合同表示,“行业协会与行业工会应推动快递企业参加工伤保险工作”,并且当温度低于5℃时,“企业工会应督促企业为快递员发放相应的低温补贴或保暖衣物”。可是,对于工资标准,以及按时足额支付工资,这份集体合同只字未提。

近两年来,全国总工会大力推动八大群体入会,快递行业劳动者正是重点群体。可从目前来看,快递罢工持续不断,无疑反应了快递员工作条件的恶化。反观工会已有的所谓工人“福利”,也只是无法触及行业症结的面子工程。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