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的芯片厂,新来的工人正在不断流失

2021年03月29日

中国的半导体产业,是一个与高科技划上等号,近年来愈来愈受人关注的行业。这个行业近来有一个新的问题:新招聘的工人不断流失。“招三个走三个。”在晶圆加工厂的工人向中国劳工通讯说道。

过去十年,中国电子制造业是发展最快的工业。当采矿业、纺织服装业这些行业面临产量增长的停滞,只有电子业产量仍然持续增加。中国的半导体分立器、集成电路,以及各类型电子产品的生产量有增无减,雇用愈来愈多的工人。

根据《中国工业经济统计年鉴》的统计,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规模以上工厂的平均用工人数过去10年间增长了200多万人,2019年达到880多万名工人。相反,纺织业、服装业则各由2009年的6、700万人降至300多万左右,各减少了300至400万名工人,劳动力人数回到了1999年的水平。然而,这个行业除了需要追赶海外企业的生产水平,还要面对劳资矛盾的问题。

图片来源:MS Mikel/Shutterstock

工作太费神,上二休二难解问题

作为电子产品基础的芯片,正式名称是集成电路。在硅这种物质中,人们透过光刻技术,把电路中各种元件(电阻、电容等)打印并微缩在内,使它具备资讯传递、逻辑运算等功能,成为电子产品的核心元件。过程中,需要先把硅从石英砂提炼出来,转化成多晶硅并切成硅片后,再进行光刻、封装、切割等多重部骤,才能制成芯片。

在一家晶圆加工厂中,工人的工作是检查进厂的硅片,接着把硅片储存并运送到机台加工,由光刻机把集成电路投射并刻印在晶圆上。工人告诉我们,工作太费脑费神,以至有些工人觉得其他工厂沉闷的体力活还比较能接受。

“工人要根据晶圆型号来设定参数和测试机台。选择相应程式后,再根据电脑要求放入晶圆,把需要的晶圆调到轨道上,让机器涂上光阻,再放上光罩进行光刻。”工人说。虽然工人不用(也不能)操作镭射机进行光刻,但单是确认数值已经令人头昏脑胀。“机器一天都在转,工人要确保晶片没有产生瑕疵,一刻都不能停。”

在晶圆厂里,工人实行两班倒工作。白班工人早上6时多起来,7点45分开始工作,第一次出厂已是早上11小时。一个小时吃饭后,再进厂出来已经是晚上8点。在工厂这段时间里,工人与亲人朋友完全脱节,12个小时的工作,就只有眼前的机器数值:“你和外界完全没有联系,也不能玩手机。”即便工厂已经实行了上二休二(上两天班休息两天),但这似乎没有挽留到工人。工人们希望找到一份工作,至少能有些空闲时间滑滑手机,跟同事聊聊天,又或能打个盹,而不是整天被一堆数字塞满脑袋。

以往,有些工人为了自己能工作得轻松点,会少放一些晶圆到光刻机内加工:“工人可以只放一两片晶圆让机器工作,机器也算是一直转。”然而,这些微小的调整空间愈来愈少。受访的工人告诉我们,以往一台光刻机一班产量定在1000片,以11小时计算的话,每个小时要生产约91片,1分钟1.5片左右。不过,在评比时,工人被指产出不足,要求提升产量和效率。自此,负责定产量的工人发现,原来一台光刻机的产量能够推高至1300片,差不多提高了工人劳动速度的1/3。透过提高工人的劳动速度,整体产量便有这样的增长,使工厂也有了进一步提高产量的打算。

损坏晶圆后果严重,工人劳动时的紧张

除了劳动速度的加快、窒息的工作氛围,为了尽量减少晶圆受损造成的损失,工人还要时刻战战兢兢地工作。工人操作的一块晶圆,直径大概12寸(约300毫米),光刻后能制作约500块晶片,一块晶片(约100多平方毫米)有约100亿个电晶体。这样的精细度,使晶片生产中造成瑕疵的机会大大增加了,因为对一块晶片而言,一粒灰尘已相当巨大,足以毁掉整个电路。

在工厂中,晶圆是无法用人手拿出来的,一共25片的晶圆被放进盒状的容器中,需要透过机器取出。管工严格吩咐工人,晶圆不能受到任何碰撞,否则会出现碎渣,令异物、颗粒混进里面,继而弄脏成品。不过,再严格的规章仍会有意外状况。一位工人向我们分享了这样的故事︰跟他一块来工作的小哥一次把推车弄倒了,车上的六盒晶圆看着没事,但却被测出裂痕和粒子,全部报废。我们可以算一算这简单一跌造成的损失:2020年,一片中国生产的晶圆价格约在680美元左右,折合人民币约4400元,六盒晶圆便是66万元人民币。这个小哥被马上开除,大领导也被叫到总部教育。

加工晶圆的机器也可能发生故障。晶圆的型号放错了,数值的设定错了,又或碰撞到机台,都会暂停机器。“虽然故障很多,但所幸并没有损坏晶片。”受访工人表示。不过,一些新来的工人便没有这么幸运了,由于培训里学得不够,他们的犯错频率更高,不少都被扣了工资。

走与不走,前路茫茫

晶圆加工厂高压的工作环境,正在不断地排走新招聘来的工人。“工厂每年都在招聘,招聘的人很多,但流失率也很高,基乎没人留下。来三个走三个。”

在芯片厂里,工人的培训期非常长,需要经过半年至一年培训,跟随师傅学习,再完成一系列考试后,才可以控制机台。一位工人告诉我们,他起初进工厂学习,以为能够学到一门晶圆加工的工艺。然而,实际上工人只能学到监察芯片加工机械的能力。“我自己也觉得挺迷茫的。我原来也以为在晶圆加工厂可以学会一门手艺,但事实也不是这样。在这个工厂里,也没什么进一步的空间了,工作过后就这么点工资了。”

工资水平是工人关心的问题之一︰“工厂的工资真的不高,其他厂工资可以上到6000多,这间厂不行。虽然休息时间也多,但工人不这么想在这里。这里白班3000多块钱,外面文职工作一个月也有3000多块钱,还不用整天穿无菌服,可以玩手机聊聊天,感觉比较自由。”不过,往外闯又真的有什么前景吗?受访的工人说︰“我应该还是会在厂里待着,我看别人走的时候还挺潇洒的,但实际赚到的工资,也没有那么高……”

在这些工厂,工人无法参与厂里任何生产和分配的决定,工会跟工人是完全脱节的。穿上了无菌服后,甚至工人之间的交流都少了许多。中国的工会在发展得愈来愈成熟的电子业中,如何组织工人,改变工人互相剥离的状态,是一个重要的问题。现在,我们看到在这样一个社会中最重视的高科技行业中,工会对工人基本上不发挥什么作用。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