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集体谈判促成新型劳资关系协调模式 —— CLB 对东莞诺基亚工厂罢工事件的呼吁

2013年11月25日

由于担心诺基亚向微软转让手机业务过程中工人权益受到损害,连日来,位于广东东莞的诺基亚工厂近三千名工人罢工静坐,抗议公司在未与工人协商的情况下单方面修改员工手册并削减福利待遇。参与罢工的工人要求资方在明年1月1日完成转让前,恢复工人原有的福利待遇。工人们还要求厂方根据工龄对职工作出经济补偿,并要求厂方承诺事后不打击报复参与行动的员工。同时,罢工工人还提出了重组工会以及民主选举工会主席的要求。

目前,资方强硬拒绝回应工人的诉求,当地工会也没有参与化解矛盾的迹象。而一些身份不明人士却开始混在罢工工人当中,煽动非理性情绪,防暴警察也已经在现场开始对罢工工人采取强制措施。而据最新消息,多日来一直试图协助工人将罢工导向理性谈判的劳工服务机构“深圳春风劳动争议服务部”却在此关键时刻收到税务局的调查通知,并有可能因此被迫退出协调此事。

我们不愿推测是否有人希望事态进一步升级以致失控,从而将政府拖到武力镇压罢工工人的死角。但我们有理由担心,如果任由事态如此发展下去,劳资矛盾将很快被转化为政府与工人的冲突。一旦发生这种情况,短期来说,也许对资方有利,但长远来看,对于诺基亚在中国企业的劳资关系有害无利;而对于工人和政府而言,无论是短期还是长远,镇压都将形成双输局面。

我们强烈要求诺基亚资方撤回单方面对《员工守则》的修改,并恢复原有的员工福利。同时,诺基亚资方应该理性面对权利意识日渐觉醒的中国工人,对于《员工守则》中涉及员工权利内容的修改,以及对于员工福利的调整,均应该通过集体谈判完成;

我们强烈要求当地政府,应该以第三方中立身份积极参与协调,尽早促成诺基亚劳资双方通过集体谈判解决争议。同时,应该对于工人的理性罢工行动采取克制态度,不要将事态无端升级;

我们建议,参与罢工的诺基亚工厂工人应以今年10月由二十名集体谈判工人代表、五家工人服务机构和一间律师事务所联合发出的《集体谈判守则》为依据:

  1. 尽快选举产生(确认)集体谈判代表;
  2. 由选举产生(确认)的集体谈判代表正式知会资方和相关政府部门,希望各方在集体谈判法例缺位的情况下,共同遵守《集体谈判守则》中的规则,共同努力促成集体谈判;
  3. 由选举产生(确认)的集体谈判代表,通过广泛咨询工人意见,列出具体谈判要求,并就此向资方提出集体谈判要约;
  4. 一旦资方同意集体谈判,应该依据《集体谈判守则》暂停罢工行动,诚意进入集体谈判;

我们希望诺基亚劳、资双方以此事件为契机,谋求建立全新的企业劳资关系诚信基础;我们希望当地政府,跳出传统的维稳思维定式,以此次诺基亚罢工事件为契机,摸索在新型劳资关系协调模式中政府怎样才能扮演好中立的第三方角色。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